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创新治理模式 诸暨加快走出县域治理现代化新路
2020年08月01日 13:58:40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这两天,继“共享菜篮”后,诸暨市暨阳街道鼎园小区又出现“共享工具间”,鼓励业主把一些不常用但又急需的东西放到工具间里,实现共享。“6天就征集了67样闲置工具,电笔、卷尺、扳手、电钻等小工具应有尽有。”鼎园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魏建福说。

  鼎园小区创新小区治理模式,是诸暨市开展基层微治理攻坚行动的具体实践。今年来,诸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数字安防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枫桥经验”向“枫桥经济”转化;加强市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标准化建设,打造矛盾化解“全科门诊”;集中精力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深入推行信访代办制,积案化解率达90%……

  “市委八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要牢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方案,这为诸暨推进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诸暨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信访代办制、“信访超市”等试点工作,抓实抓好社会治理中心运行、联合执法体制改革等工作,加快走出县域治理现代化新路。

  当前,诸暨正加快构建社区生命体、治理共同体、生活综合体“三位一体”的共享社区格局,推动“枫桥经验”从乡村治理向城市社区治理延伸。同时,绍兴枫桥学院也在火热建设中,力争在年底前基本完成,努力打造成为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培训、理论研究基地。

  继续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行矛盾纠纷在线化解,如深化运用“1963法润”直播平台、在线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平台,推进网络问政平台建设等。“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今后还将不断健全完善、推进发展。”

标签: 治理;诸暨市;共享;枫桥经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008/W020200801499347924504.jpg

创新治理模式 诸暨加快走出县域治理现代化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