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插上智慧“翅膀” 上半年绍兴153家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
2020年08月01日 13:58:4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旭东

  7月30日,绍兴市智能化改造半年度工作推进会暨金属加工行业智能化改造交流会在诸暨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疫情并没有降低我市企业智能化改造热情,上半年全市已有153家传统企业率先完成了年度智能化改造任务。

  金属加工是我市三大传统特色产业之一,产业规模占全市近10%,占全省同行业的13.5%,已被列入全市“双十双百”行动重点培育发展的五大制造业集群,也是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重要阵地。去年以来,海亮、盾安、三花等金属加工及五金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带头实施智能化改造。4家企业被评为2019年度绍兴市智能工厂,11个车间被评为2019年度绍兴市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我市于去年启动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传统企业纷纷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通过5G、人工智能等加速赋能。以金属加工行业为例,很多企业从上下料、焊接、冲压、装配、检测等环节着手,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了精益生产。如全兴精工集团有限公司完成智能化改造后,自动化效率比原来提高3至5倍,企业的生产线人员减少75%,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人均销售收入比实施前增长近四成。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分行业、多方位、深层次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市经信局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312家重点企业已全面启动智能化改造,累计实现投资26.98亿元,已有153家企业率先完成年度改造任务;319个智能化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21亿元,进度超过一半,取得了显著成效。

  5G网络的规划建设为全市5G工业应用打开了广阔空间。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建5G基站3779个,已基本实现全市主城区5G网络全覆盖。目前,5G+工业互联网在全市不断得到推广,推动智能化改造不断向纵深发展。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深入推广智能制造“新昌模式”,强化龙头企业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力争全年创建智能工厂4家,智能制造示范车间40个,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400条。同时加快5G网络、工业互联、人工智能等“新基建”进度,全年力争新建5G宏基站7000个以上,建设市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20家。

标签: 改造;绍兴市;传统企业;智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008/W020200801501176748997.jpg

插上智慧“翅膀” 上半年绍兴153家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