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记者在新昌县城南乡赶集,这个服务集市解决了村民很多生活小需求——“乡理乡亲” 服务贴心
2020年11月17日 05:32: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杨泳

  “乡理乡亲”服务集市上的“门诊”现场。  记者 孙良 摄

  浙江在线绍兴11月17日讯(记者 孙良 通讯员 杨泳)新昌县城南乡有一个集市悄无声息地火了。这个集市不卖油盐酱醋等生活物资,但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村民们有需求,可以到集市上“淘”。这个集市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乡理乡亲”服务集市。

  “乡理乡亲”服务集市是城南乡今年6月推出的,包含理发、健康服务、家电维保、传统修补等8类服务项目。集市流动开进17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每月能享受至少1次上门服务。此外,集市还开发了民意收集、纠纷调解、垃圾分类宣传、红十字救护培训等功能。

  近日,记者到城南乡赶了一次“乡理乡亲”的集。

  理发“理”出新服务

  经过山路十八弯,记者抵达新昌县城南乡企石村,看了下进山的车程,花了半个小时。

  走进村口,“乡理乡亲”服务集市已经热热闹闹地开张。一旁的专用理发室,村民们坐在门口排队等候。

  理发师潘行娟拿着一把剪子在村民陈香娟的耳际修剪。我在一旁问:“这样的服务,你觉得好不好?”“很好的啊。”陈香娟一口满意,“以前剪个头我要去乡镇,一来一回要半天,现在村里就可以剪,还可以用优惠券,你看我只花了5元钱。”

  今年4月,企石村驻村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没有理发室,特别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很不方便。驻村干部将情况上报乡政府。乡里一统计,全乡17个行政村,常住60岁以上老人4498人,但17个村只有4个有理发室,绝大部分老人需要坐公交车到乡政府驻地去理发,往返不便费时费钱。有的老人舍不得多花钱,常常半年甚至一年才理发一次。

  “我们一直在思考,到底什么才是村民最实在的需求。这一次我们找到了理发这个点,并据此扩展,在全乡开启‘乡理乡亲’服务集市。”一旁,城南乡组织员赵灿向我们介绍。

  “我老伴95岁了,卧病在床没法走路,等会能不能去我家里一下。”理完发,陈香娟提出了一个要求——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理发师常常会送服务上门。

  “农村服务要走进群众心里,就要从群众最需要的事做起,从点滴小事改变。”城南乡党委副书记陈国波说。

  赶集推动垃圾分类

  陈正贤是城南乡卫生院的医师,“乡理乡亲”服务集市开张以来,他主动加入其中,跟着集市“走医”。

  “大妈,你的血压有点高,平时有吃降压药么?”在帮村民任苗芹量血压后,陈正贤细问了一番,并在慢病门诊随访登记表上做了登记。记者看到一旁有一个移动刷卡机,陈正贤介绍:有了它,村民们在“乡理乡亲”服务集市上就能直接刷社保卡。

  “村民们理发有烦恼,量血压、补鞋、修电器等,也有烦恼。农村不像城市,出了小区就有各种店,打个电话就能有服务上门,农村服务业还没这样发达。”陈国波说,“我们就想有一个平台,村民一项项平时很难就近得到解决的民生小需求,都能在这里找到相应的服务。”

  在家电维修的摊位前,村民吕洪波递上一块多孔插线板,前些天,插线板不知怎的断路,吕洪波住的又是老房子,电路布局单一,没了插线板吕洪波觉得很不方便。

  三下五除二,修理师傅拆开插线板,找出故障原因,不一会儿就修好了。

  “我们整合了党员干部、驻村干部、义工志愿者等力量,根据各行政村规模和实际,精准满足村民多元化的生活小需求。”陈国波接着向我们介绍,“这个集市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用’。”

  企石村驻村指导员陈梦昕指着一旁的垃圾分类桶告诉我们,之前村里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比较被动,村民们觉得生活习惯一下难以改变,有时会埋怨。自从把垃圾分类评比与“乡理乡亲”服务集市的理发券发放挂钩后,村民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不仅如此,法制宣传、防诈骗宣传等在农村也找到了好的落脚点。

  田坎纠纷,解决了

  村民吕苗松推门进来的时候,脸色阴沉无光。过了一会儿,高标准农田项目承包方老板蔡海灿也进来了,脸色同样阴沉沉的。

  这是落脚在“乡理乡亲”服务集市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的一次矛盾调解,我们作为旁观者参与。

  高标准农田项目承包方因工程施工,将挖机开入村民吕苗松的花木种植田,造成部分花木、田坎损毁,承包方承诺赔偿花木损失,修补田坎。但吕苗松提出一个额外要求:另外一段因连日雨水而坍塌的田坎也要一并砌好。但项目承包方不肯,双方发生争执,互不相让。

  当天,“乡理乡亲”人大代表联络站对双方当事人耐心劝解,并与乡主管部门取得联系,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另外一段因连日雨水而坍塌的田坎一并砌好。双方当场签订相关协议,纠纷最终平息。

  “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服务,我们自然也要多以礼相待。”村民吕苗松笑着向参与调解的城南乡人大代表吕岳春点赞,“‘乡理乡亲’真噶好!”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011/W020201117199372717803.jpg

记者在新昌县城南乡赶集,这个服务集市解决了村民很多生活小需求——“乡理乡亲” 服务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