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关工委事迹材料
2020年12月11日 21:48:39 来源: 浙江在线

  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在诸暨市委市府的正确领导下,诸暨市关工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秉持“所急、所需、所能”的初心使命,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坚守初心,理念创新

  诸暨市关工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每年开展一个主题教育,编写一本主题教育读本,联合教体局定制“红色宣讲菜单”,把核心价值观宣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考核,引导青少年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推动“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邀请全国劳模赵林中、陈照米等进职高、高中学校宣讲。近年来,倡导“大关工”理念,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关心下一代,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探索“5+”工作模式,形成“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我们的未来”的良好氛围。如,市镇两级设“双副”,释放五老活力、加强协调沟通、强化党政支持;联合市委宣传部等新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团,整合力量加强思想引领。

  二、继承发展,工作创新

  实施项目化精准服务,建班子强队伍、建基地强探索、建基金强保障、建制度强服务。牵线搭桥大学助学18年,助7799名困难大学生圆上大学梦,资助金达3526.6万元。与盾安集团、海亮集团等形成长期的助学合作。践行“枫桥经验”参与社会治理,关爱团成员以合适成年人的身份参与公检法系统中未成年案件的审理,提升帮扶成效,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附条件不起诉”“爱心帮扶6+1” 和“结对初中毕业未升入高中闲散青少年”等关爱工作入选浙江省、绍兴市品牌工作。开展“圆梦微心愿,点亮小梦想”“边缘困境儿童”“重病患儿慰问”等多个关爱品牌工程。以此唤起社会各界对这类人群的关注。

  筹集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基金43万元,配合全市“幸福工程”启动“幸福之家”行动计划,免费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服务。2020年结对33名心理问题学生,通过85次个案辅导,8次团队辅导,思想上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主动要求回学校上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联合浙江大学心理帮扶团建立高校与学校心理疏导的新机制,依托“1963法润平台”开通云上课程。

  筹集资金75万元,联手启动“爱心圆梦 阳光护苗”行动。关爱边远山区岭北镇的留守儿童。该镇青少年阳光校园中的留守儿童之家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儿童之家”。

  整合教育基地内涵,促进“枫桥经验”的传承,开展全市青少年的研学活动,打造诸暨市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

  三、探索不止,队伍创新

  坚持完善五老队伍,注重社会化运作,有力推进“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坚持以创促建,“五好”先进村(社、居)和学校关工委创建率分别超80%和70%,组织建设工作数次在省级作经验交流。坚持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创新组织建设,打造“红绿橙”三色基地带。整合教育基地内涵,促进“枫桥经验”的传承,开展全市青少年的一日研学活动,打造诸暨市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命名28家市级基地。其中,诸暨市青少年乡村教育体验基地、青少年“枫桥经验”传承基地被评为省级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诸暨关工委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