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黄酒小镇:古酒新梦融世界
2020年12月22日 04:00:43 来源: 浙江在线 朱言

image.png

  小镇概况

  绍兴黄酒小镇按照“一镇两区”模式开展创建,其中东浦片区,依托丰富的酒乡古镇资源,重点发展黄酒文化旅游产业;湖塘片区,依托雄厚的黄酒产业基础,重点发展黄酒酿造产业。作为中国绍兴黄酒生态产业基地,绍兴黄酒小镇已成为黄酒产业的集聚中心、黄酒产品的研发中心、酿酒大师的培养中心、特色旅游的示范中心和黄酒文化交流中心。

  数读

  创建5年来,黄酒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94亿元;累计税收收入15亿元以上;已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估,累计接待游客100.76万人次。2019年小镇黄酒产量超过20万吨,占全市黄酒产量的50%以上,在全省黄酒市场占有率达36.04%。

  建设成效

  绍兴黄酒小镇立足自身酿酒产业基础,坚持高端化、集聚化、生态化发展,加快人才集聚,提升创新环境,紧紧把牢产业建设这个核心动能,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不断巩固和提升在全省黄酒行业的领先地位。

  产业发展逐步提升

  黄酒小镇着力发展优势主导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已集聚会稽山、塔牌、鉴湖等多家黄酒知名企业,特色产业已成规模。2019年实现税收3.33亿元,较创建初期增长15.6%;2019年实现总产出27.47亿元,较创建初期增长38.7%。

  着力聚焦产业要素增长实效。

  一是做好做实资源保护工作。绍兴酒是中国首批获得原产地域保护的产品,为有效保护原产地域产品,小镇企业一方面领衔制定国家绍兴黄酒行业标准,另一方面充分依托鉴湖水资源,以严格的国家绍兴黄酒标准酿制纯正的精品黄酒,以保证绍兴黄酒的质量和特色。此外,小镇内鉴湖酒坊被列入国家第二批工业遗址。二是做专做精传统酿造手工艺。小镇企业传承传统酿造工艺,更好地保护绍兴原产地纯正黄酒,酿制集鉴湖源水、本地糯稻为原材,原汁原味、品质纯正的“绍糯精酿”黄酒18万斤,1000坛“绍糯精酿”新品黄酒上市后,被抢购一空。三是做大做强绍兴特色黄酒品牌。发挥市、区两级黄酒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企业创建“会稽山”“塔牌”等中华老字号和“孝贞”等省老字号品牌,同时对低端的小作坊进行整治提升,避免无序竞争对绍兴黄酒品牌的影响。

  注重通过培育专业人才做强产业。

  一是大师团队引领发展。黄酒小镇有各类大师工作室17个,国家首批非遗传承人王阿牛,中国酿酒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潘兴祥等均在小镇创建大师工作室,对绍兴黄酒产业的传承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二是开展师徒结对传承。小镇酒企塔牌绍兴酒等企业结合手工酒酿造特色,以“师道传承”为企业品牌,手把手传承手工酿酒关键技艺,培养了一批国家级、省级黄酒酿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三是深化“产学研”合作。通过推动规上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双层双向长期合作机制。小镇企业会稽山绍兴酒与浙江树人大学共建绍兴黄酒学院,并合作申报组建国家级创新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第三方检测平台等,同时小镇与江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也都有密切的技术合作。

  通过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产业发展。

  以小镇龙头企业会稽山绍兴酒为代表,打造传统产业向现代化转型升级新模式,开创黄酒酿造3.0时代。一是打造智能化黄酒生产线。扩建4万千升智能酿造生产线,将自动化控制技术融合到黄酒生产中,从制曲到煎酒全都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黄酒自动化生产,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二是包装物流自动化改造。投资6亿元建设年产10万千升的黄酒包装物流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该项目通过“机器换人”,实现集酿造、灌装、包装到物流于一体的全自动化,每小时灌装包装黄酒25000瓶,生产过程绿色环保,实现黄酒企业从传统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三是黄酒及黄酒衍生品创新。“会稽山”“塔牌”等老字号企业锐意创新,如塔牌12度“清涟·有晴”、塔牌黄九鲜、会稽山二十年陈典藏绍兴花雕酒和水香国色(国壹号)均获得“青酌奖”酒类新品荣誉;古越龙山新研发出的“不上头”“国酿1957”等高端黄酒上市后广受好评;以绘璟轩为代表的黄酒创意公司,近年来开发了多款黄酒衍生品,如黄酒奶茶、黄酒棒冰、黄酒冰淇淋等产品都广受年轻人欢迎。

  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按照“三生融合”的发展要求,黄酒小镇已经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体制机制。

  通过政府搭台,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首先是科学推进规划设计。着眼高起点规划,携手深融文旅、融创中国、同济大学等名企名校编制规划方案,东浦片区着力打造彰显黄酒元素、浓缩绍兴风情、把脉消费趋势的绍兴旅游目的地;湖塘片区汇聚会稽山、塔牌、鉴湖酿酒等知名企业打造绍兴黄酒产业聚集地;同时,为提升区位优势,绍兴市政府还倾斜匹配优势资源,如绍兴地铁两条线交汇黄酒小镇、机场高速线位均在小镇周边设出口等。二是全面落实基础建设。加大对小镇客厅、道路和公共基础配套等投资力度,小镇开发范围内路网骨架主干道均已完成,次干道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12条道路建设、3座古桥修缮,大树江5号(179.2亩)、4号地块(200亩)两个高端特色社区正在形成。同时,加强景观改造提升,小镇内花海及景观围墙工程、南复线环境综合整治、鉴湖江南岸慢行系统建设和鉴湖起始点游船码头等项目均已建成。三是切实提升服务能级。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三服务”工作,按照“分类细化、精准施策、先易后难、逐步推广”的思路,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流程,确保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并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机制,不断提升优化政府服务能力,提升企业获得感。

  鼓励企业主体登台唱戏,全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一是优化融资发展模式。引导小镇黄酒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资产收购等形式,做大做强做精黄酒产业,小镇龙头企业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黄酒行业第三家上市企业,并于2016年成功购入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14.78%股权,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地位及品牌影响力。二是创新黄酒营销模式。借助“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营销、电子商务、个性化定制等新兴营销模式,形成电商集聚平台,其中塔牌电商在2019年“9·9”酒水狂欢节、“双十一”“双十二”购物狂欢节中,取得三个排名第一,收获“天猫新锐品牌”、京东优秀合作伙伴等荣誉。三是制定行业团体标准。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中国黄酒传统酿制技艺研究中心、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承办的《工坊黄酒及其生产规范》团体标准制订已正式启动,工坊黄酒作为中国黄酒传统酿造技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的制订将进一步提高绍兴黄酒的品牌竞争力。

  通过市场化运作持续推进项目洽谈,加速促进小镇高质量发展。

  一是洽谈合作深入推进。与融创中国、深融文旅签订了小镇开发建设投资合作协议,将投资300亿元,更进一步打造产城融合的黄酒小镇。二是商户项目全面开展。古越龙山品鉴馆、孝贞酒坊、绘璟轩等商户陆续开门迎客,为小镇旅游经济增光添色;同时,3家高端酒店,8间品牌酒吧酒坊,一间民间博物馆,万国美酒公园等项目陆续建设。三是多个教育文化在实践基地创建成功。成功创建绍兴市首批市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浙江省漫画家协会漫画创作基地等,与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建黄酒品酒师培育基地。

  文旅产业持续融合

  积极推进国家4A级景区建设。截至2019年底,小镇累计接待游客100.76万人次。小镇同步发展古镇生态游、传统文化游和智慧品质游等多种旅游形态,促进文旅产业持续融合。

  一是做精古镇生态游。依托东浦片区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千年古镇为基础,发展古镇旅游,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小镇发展,走出一条绿色、集约、智能、低碳的小镇建设之路;发挥湖塘片区鉴湖水源地的优势,出台一套合理开发鉴湖的方案,建成环鉴湖休闲观光带,形成独特的“绿色+生态+休闲”的鉴湖生态圈,再现“十里湖塘”如诗如画的美景;贯彻落实“五水共治”工作,实施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工程,再现绿水青山。二是做足传统文化游。保护千年酒乡传统,以“大绍兴、大黄酒、大文化、大旅游”为发展战略,小镇开展酒仙会市、糯稻开耕节、开酿节、封坛节、水龙节等活动,宣传黄酒传统文化,会稽山绍兴酒举办万达会稽风情节、会稽山封坛节等大型推广活动,不断提升美誉度和知名度,助力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三是做亮智慧品质游。黄酒小镇通过智慧旅游建设,创新旅游业态与旅游信息化服务方式,实现景区旅游服务的个性化、便捷化、品质化,为游客提供“虚拟旅游、行程定制、电子商务、位置服务、智能导览、主动推送、互动分享”等新型旅游服务体验,提高了旅游服务质量、效率和游客满意度。

  基于小镇人文旅游业的发展,小镇先后荣获全省示范型放心景区、2017浙江(上海)旅游交易会最佳组织奖、2018年度绍兴夏游好去处网络人气奖十佳景区、2019浙江十佳韵味江南小镇和浙江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等荣誉。

  未来展望

  小镇将以“一镇两区”为载体,坚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小镇向开放发展、生态包容的发展模式进阶。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金栋表示,接下来,绍兴黄酒小镇将以“世界级黄酒品牌标杆、中国黄酒文化复兴高地、中国黄酒产旅数字融合典范”为总体目标,以黄酒为魂、文化为核、生活为本、古镇为基,营造“醉里水乡、戏里水乡、梦里水乡”三大主题场景,激活“酒经济、旅经济、夜经济”三大特色经济,形成世界级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演绎“世界黄酒之都,绍兴城市封面”的绍兴城市新形象,推进黄酒产业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012/W020201222526271444138.png

绍兴黄酒小镇:古酒新梦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