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香榧林下种冬瓜
2021年02月19日 14:35:3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过些日子,200株冬瓜苗就要进行林下套种了,现在得做好准备工作。”大年初六一早,嵊州市谷来镇舜源村村民李太韩就来到自家香榧林锄草。

  与李太韩一样,这些日子舜源村已有40户农户为香榧林和茶山地套种冬瓜忙碌开了。村党总支书记钱仕军说,这一套种模式既能让农民增收,也可以更好地保护小舜江源头生态环境。

  舜源村位于小舜江源头,山清水秀,但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香榧、茶叶、竹笋这些农副产品销售时常受阻。去年下半年,村里成立助农先锋农副产品合作社,帮村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合作社通过直供形式,与绍兴市一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柏星超级大酒店、生鲜一号等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打通“农产品直达市场”的销售渠道,短短几个月已累计销售各类农副产品50吨以上,销售额达300多万元。

  “为村民开辟增收渠道,是合作社成立的另一个目的。”钱仕军说,套种冬瓜是第一个增收项目,因为冬瓜种植难度低、销售时间长、易储存,可填补香榧、茶叶收获后的空白。

  项目实施前,钱仕军曾做过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冬瓜主要来自山东等地,售价可达每公斤2元。“一株苗可产冬瓜25公斤左右,以每户种200株算,一年即可增收1万元。”钱仕军认为,本地冬瓜销售成本更低,更具竞争优势。

  舜源村积极发展冬瓜套种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小舜江源头的生态环境。“为了让香榧树生长得更快,农户会想方设法清除杂草,个别农户甚至会使用一些生物农药除草,这样杂草是没了,但水土保护能力也在下降,环境因而受到影响。而冬瓜扎根后能防止水土流失,同时解决杂草丛生的难题,对环境保护大有裨益。”钱仕军说。

  助农先锋农副产品合作社为此推出了一系列惠农措施,包括免费提供冬瓜种苗和部分有机化肥补贴,设定保底收购价,解决农户后顾之忧。目前舜源村已有40户农户与合作社签订冬瓜种植协议。协议规定,种植过程中全程不得使用农药、化肥,确保绿色有机。

  近日,谷来镇专门在舜源村举行农副产品意向采购签约仪式,吸引多家企业和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前来参与,架起了农产品采购商和舜源村冬瓜种植农户互通互联的通道。

  “今年只是试种,今后会逐步推广,让更多的农户从中获利,同时将继续致力发展其他适合种植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拓展销售途径,促进村民增收。”钱仕军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香榧林下种冬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