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嵊州对农村垃圾分类进行智慧监控
2021年02月22日 08:58:5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陈正军

  “上午刚预约,就有人将家里的大件垃圾取走了,真方便。”昨天,嵊州市剡湖街道官河里小区的李女士家有一套老式家具要处理,正不知怎么办时,她想到了嵊州市智慧城管刚刚推出的大件垃圾预约回收服务,试着在手机上操作了一番,很快这个大难题便得到了解决。

image.png

嶀浦村对垃圾分类进行智慧监控。

  今年,嵊州市在前期智慧城管建设基础上,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了包括农村垃圾分类、大件垃圾处置在内的智能化服务和监管平台,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

  “大件垃圾一则搬运不便,另外没有合适的倾倒地,让市民非常头疼。”嵊州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邢孟洪说,大件垃圾预约回收系统的推出便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据介绍,预约回收系统包括居民预约小程序、回收端App,可实现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园林垃圾、有害垃圾的预约上门回收服务。市民只要点开“嵊州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找到“常用查询”后点击“居民预约回收”,然后根据提示填写垃圾种类、重量,以及上门时间等,点确认后系统即会马上进行处理。“目前已有不少市民进行了尝试,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市民知晓,完善大件垃圾的管理。”邢孟洪说。

  由于卫生习惯等原因,农村垃圾的分类处置一直是个难题,为此,嵊州市于今年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分类的智慧监控,并在三界镇嶀浦村进行试点。环卫工作人员每天上门收集垃圾时,利用垃圾运输车上安装的自动拍照设备,对每一份垃圾的分类情况拍照取证,并同步上传到嵊州市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我们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记分,具体为优4分,良2分,差0分,每月汇总每户的总积分。”邢孟洪说,嶀浦村有181户人家,2月份截至20日,积分最高的为52分,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已有了显著提高。

  目前,嵊州市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农村垃圾分类子系统已完成源头收集管理、分类运输管理、易腐就地处置、终端分类处理监管、统计分析报表等相关功能建设。邢孟洪说,根据试点情况,今后将陆续推广。 

  另据介绍,嵊州市将5000平方米以上的所有在建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系统也接入了智慧城管系统,通过系统,可以将工地的扬尘、施工安全都监控在内,方便相关部门管理。“接下去将进一步完善智慧城管系统,更好地做好城市服务工作。”邢孟洪说。

标签: 责任编辑: 杨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2/W020210222323361914033.png

嵊州对农村垃圾分类进行智慧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