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高科技助阵 快准狠出击
——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越城实践”
2021年02月22日 09:03:0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裘 玮

  PM2.5年均浓度降至2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50,两项指标改善排名均为全市第一,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全国二级标准……记者了解到,越城区于2018年夏季启动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日前正式收官,这一“战”打出了实效、实现了突破。

  一直以来,传统产业比重高、工地数量多、主城区人口密集等客观因素,导致越城区空气质量污染情况相对明显,在全市排名一度趋近末尾。加上涉及我市的3个国控点均布设在越城辖区内,使得越城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空前。“高压力激发强动力。”市生态环境局越城分局有关负责人说:“在抓好常规治气工作基础上,我们加快从被动治理转向主动预防,将污染杜绝在萌芽阶段,全面掌握治气先机。”

  三年来,越城区以完善的制度体系压实相关部门及各镇街责任,通过任务分解、监督考评、问责追责等手段,全方位提高治气意识、提升治气能力水平、营造良好治气氛围。

  在此过程中,一个个科技加持的创新型治气措施先后实施——监测站点周围越来越密集的科技布控、无人机不定时“巡逻”、VOCS走航车等设备的定向锁源等,有效实现了预警处置数字化闭环化管理,具备抑尘功能的“雾炮车”更是成了街头巷尾的“熟面孔”和抑制大气中污染颗粒物的“得力干将”。同时,初春“开门红”、夏季控臭氧保平稳、秋冬季“百日攻坚”及城市扬尘、工业废气、移动源污染、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等一项项聚焦重点领域的靶向行动精准开展。

  从上至下的压力传导,倒逼涉气污染企业、建筑施工方等进一步提高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意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大型印染企业,去年,企业主动投入巨资对废气处理设备进行提档升级,有效提高废气收集率。“治气光靠政府肯定不够,涉气企业一定要有主体责任意识,这不单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公司负责人李传海表示。

  海通印染是越城区各方合力推动治气工作的一个缩影。除企业外,作为扬尘污染“重灾区”的建筑施工工地严格按照“八个100%”要求主动落实扬尘治理责任,全力提高工地周边空气质量。

  “由于国控站点的布设,越城区空气质量的改善直接关系到绍兴市空气质量的省内排名,从目前来看,我们顺利完成了空气质量达标进位的目标任务,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胜利。”市生态环境局越城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全力保持这一良性发展态势,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推动我市空气质量排名争优进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标签: 责任编辑: 杨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科技助阵 快准狠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