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1年03月01日 09:59:4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李志清

  一抹青山绿水的“生态之绿”,正在成为上虞区的发展底色。近两年来,上虞区推进各类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与多部门协同治理,开通“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强化技术创新,提升监管水平,实现全区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推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提升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形成了各类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综合管理的“无废上虞”新模式。

  根据产业特点精准施策,上虞不断提升工业固废源头减量和综合利用水平。如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和成(上虞基地)积极探索“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与循环经济相结合的环保模式,更是走出了一条“无废工厂”新发展之路,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染料巨头龙盛公司则通过突破核心技术,对原来每吨染料产生90~120吨酸性废水的工艺进行改造,实现接近“零排放”,废弃物减排量在95%以上,此项目还被列入国家工信部清洁生产示范项目。目前,上虞区已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企业15家,年综合利用处置能力50.53万吨,形成了以公共配套危险废物处置企业为主、大型企业自建危险废物处理设施为辅的无害化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工业固废(特别是危险废物)不出区的目标。

  去年7月,上虞区积极探索实施科研化、智能化、激励化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模式,成立全省首个区县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研究院,整合政府、高校、企业的优势资源,对垃圾分类各个环节进行系统研究。近年来,上虞区通过推行可预约的再生资源回收服务、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监管和“四定四分、两网融合”等方式,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减少,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为“无废城市”建设增添助力。

  农业源固废方面,上虞区大力探索农业绿色发展路径,用创新举措“点废成金”。其中,“肥药两制”为上虞农业绿色发展带来了新思路。目前,全区已形成“实名购买-农废回收-定额施用”的运作模式。秸秆综合利用方面也有新突破。政府搭台、企业运营、群众参与……上虞区利用宣传引导、技术创新、市场运作等手段,打通回收利用环节,将各类秸秆加工成燃料基质进行焚烧发电,为困扰多年的农作物秸秆处置问题找到了合理出路。

  此外,上虞区还创新探索实施人才、项目、企业、基地“四位一体”模式,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向建筑领域“无废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上虞区生态环境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区扎实推进完成“无废城市”30个重点项目建设,38项制度、14项技术以及10个市场体系创建,52项指标任务达标,有效提升了全区五大类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能力,高质量完成该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今年,上虞将持续推进气、水、土、废治理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并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市民对‘无废城市’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让‘无废’理念深入人心。”


标签: 上虞;生活垃圾;危险废物;无废城市;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虞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