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俞和军29年义务提供心理咨询,让数千个孩子打开心结
柯桥有个“知心大叔”
2021年03月02日 07:29: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燕翔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你不用急,慢慢说……”日前,记者见到绍兴市柯桥区华舍中学教科室主任、高级教师俞和军时,只见他正拿着手机边充电边通话。俞和军的妻子解释说:“他的手机号是心理热线,不知啥时候就来电话了,你稍微坐会吧。”

作为柯桥区首批获得心理健康教育资格的老师之一,从教29年来,俞和军一直利用空余时间义务提供青少年心理咨询辅导。截至目前,他已累计解答省内外来信(来电)3000多次、提供当面心理辅导1200多例、开展讲座100多场,被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叔”。日前,俞和军被评为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不知不觉间,时间过去了大半个小时,俞和军终于挂下电话。“不好意思。刚开学,有孩子来找我‘诉苦’。”他笑着说,“其实就是一些小情绪,担心学习压力大……说开了,就是需要沟通安慰一下。”

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饱含着俞和军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爱。在柯桥,至今流传着他结对帮助盲童孤儿16年的佳谈。2004年,俞和军去盲童学校开展心理辅导时,得知14岁的孤儿小宋(化名)十分爱学习, 便主动和他结成对子。从那时起,俞和军经常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去看小宋,和他谈心。慢慢地,小宋读完了职高,又在盲人按摩店找到了工作,但俞和军还是每年都要去看他几次。“最高兴的是,他能自食其力了。”俞和军说。

“俞和军对学生的细心与贴心是一以贯之的。”让华舍中学退休教师叶宝良至今印象深刻的一件小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骑自行车上下学的学生很多,一旦碰到不期而至的大风雨,不少孩子就只能等雨停或家长送来雨具。那时,俞和军刚参加工作,工资并不高,却自费购买了一批“爱心雨衣”,悄悄放在了教室的门后。

2014年,柯桥区青少年阳光心灵驿站成立,俞和军成为站长。自那时起的每个双休日上午,心灵驿站都有俞和军忙碌的身影。在他的影响下,柯桥提供青少年心理咨询辅导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仅柯桥区青少年阳光心灵驿站内,拥有心理健康教育资格的老师就达25位。

去年疫情期间,得知柯桥区委宣传部、区教体局、区红十字会要联合开展线上心理援助工作。俞和军又第一时间组织多名教师成立“心理咨询志愿者公益团队”,24小时为市民提供疫情防控心理疏导。至今,志愿者团队已帮助数百名求助对象排忧解难。

教书育人,薪火相传。作为柯桥区名师工作室导师,这些年,俞和军还倾心倾力培养年轻教师。其中不少人已成为当地的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

标签: 心灵驿站;青少年心理咨询;志愿者;孤儿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柯桥有个“知心大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