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以电生火无需燃料 嵊州厨具企业研发出新科技
2021年03月05日 09:29: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汉青 共享联盟嵊州站 陈链芳

  “工作原理其实和平常的煤气灶一样,但它最大的特点是用电生火,不需要任何化学燃料,直接把电能转化为火焰。”3月3日,当记者来到浙江板川电器有限公司时,董事长宋明亮一边操作,一边给客户介绍公司新研发的“全电烹饪灶”。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电燃烹饪灶外形与普通集成灶无异,但仔细观察后发现,烹饪灶的灶头却变成了由几十枚形如“火箭推进器”的燃烧器,而在一旁的面板上,有蒸煮、爆炒、火锅、闷炖几个按钮,打开开关,燃烧器就出现如火柱般的“电柱”,几秒钟时间,锅子上的水就开始沸腾。“这是用等离子技术实现烹饪,功率可以从1000瓦调解至2500瓦,适合各个方式的家庭做饭方式。”宋明亮说,电燃灶的工作原理,涉及到一个很关键的东西——电弧。电弧是指通过脉冲方式产生的电流,而这种电流经过市民电压升压处理后,和空气发生反应,产生了等离子火炬。

  说起当初研发电燃烹饪灶,宋明亮也是道出了自己的初衷,他介绍,我国天燃气能源缺口超过60%,而开采能力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5%。目前需要进口,所以价格趋势日益增长。“很多人认为用电比用天燃气要贵,这是因为各地区的电价和天燃气价格不一样。但电是可再生的,天燃气却不行。”宋明亮向记者举了个例子,按照一天中餐和晚餐来计算,如果一天使用2小时,那一般一个月所需要的燃气费用大概在100元左右,而电费一般只需要60元左右。“长此以往,就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对节能减排也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而当记者问起安全性的问题,宋明亮也是对这款电燃灶有十足的把握,他告诉记者,燃气灶采用天燃气,是依赖化学介质,而且燃气存储存在泄漏,或者是燃气瓶、燃气管道爆炸的危险。燃气燃烧时,还存在一氧化碳和其他有毒气体排放的危险。而电燃灶就能很好的杜绝由于通风或者燃烧不充分导致一氧化碳等其他的产生,更环保更节能。同时,只要锅离开灶头,触发装置就能立刻停止作业。

  “现在很多单身公寓都不允许加装天燃气管道,更多的是使用了电磁炉,但电磁炉的燃点又没有那么高,对菜的口味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电燃灶既解决了燃点的问题,同时还具备了电磁炉的功能。”宋明亮对于电燃灶信心满满,接下来,公司还计划研发商用电燃灶,可用于酒店、食堂等场所,预计到8月份,电燃灶便可批量生产。


标签: 天燃气;电弧;燃点;一氧化碳;灶头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电生火无需燃料 嵊州厨具企业研发出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