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市加快教育大数据系统迭代升级 数字化改革为教育赋能
2021年03月15日 10:51:0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唐洋洋

  信息孤岛如何打破,教育服务如何提档升级,数字化改革如何为教育赋能?绍兴的答案是打造全省领先、全面应用的教育数字大脑体系。近日,市教育局正式成立数字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快绍兴教育大数据系统迭代升级。

  “今年目标是建立绍兴自己的教育开放互联平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市教育局经过半年调研与筹划,拟定了《绍兴教育开放互联平台建设方案》,已于2月启动项目招投标,即将开始整体建设。

  绍兴教育开放互联平台是一个类似“智慧城市大脑”的大数据平台,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一期建设。该平台包含“1库1平台1屏N应用”,即1个教育数据中心库、1个系统平台、1块可视决策屏、N个功能应用,以实际教育教学功能需求为导向,更好地服务学校和师生。

  近年来,我市教育事业顺应“互联网+”大融合、大变革趋势,智慧校园、线上教育、食品安全、校园智安等方面都取得了数字化改革成果,因此,开放互联平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合”。目前,我市市级及以上教育应用平台有121个,如市高中招生信息平台、学历认证平台等。此外,仅市级直属8所学校就有465个应用模块。这些平台没有互联互通,数据无法共享,安全无法统一监管。整合后,将实现一个入口、一个账号进入多个应用平台。

  “这是一个‘局、校、家一体化’平台,比如市教育局发布一个通知公告,可在通知学校的同时,也及时送达家长,并收到反馈信息。”该负责人表示,平台整合后,还将具备“决策驾驶舱”功能,能开展学生体质健康、区域学业数据等分析,为教育决策与服务提供支撑。如幼儿园儿童入园服务事项,平台可利用往年教育数据和人口数据实现入园早预报,提前向有适龄儿童的家庭推送学校适配信息、可报学校的优势分析、报名成功率分析、实时报名情况等相关信息,为家长选择与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支持,更好满足教育需求。“绍兴未来教育的现代化发展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同时也将促使我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该负责人说。

标签: 绍兴;应用平台;大数据;数字化;学校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市加快教育大数据系统迭代升级 数字化改革为教育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