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相约直播间 在线讲消保
2021年03月16日 08:54:3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阮越才

  “直播带货”乱象丛生,消费者该何去何从?老年人被忽悠购买保健品,该怎么维权?未成年人网游充值、打赏巨款,该怎么破?昨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在线上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直播活动,邀请专业律师在线解答,以公益宣传、消费指导、案例剖析的方式,为市民答疑解惑。当天,还发布了绍兴市“2020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据统计,去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收到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咨询60518件,其中,消费投诉2844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32.1万元。

  过去一年里,绍兴市消保委对疫情防控期间消费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拓宽维权思路、提升维权效能。针对去年上半年超市消费投诉多的情况,对6家大型超市开展消费维权约谈。各区(市、县)消保部门也有重点地采取行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比如,越城区消保委以食品药品、汽车及配件、家庭装修等消费投诉热点行业为重点,进行线上线下全面排查,引导更多单位参与“放心消费”建设。诸暨市消保委针对商品房市场买卖明码标价不规范、广告宣传有误导、合同签订有漏洞等违法行为,联合执法大队,对全市15家重点房产企业进行约谈。嵊州市消保委针对机动车检测机构擅自收取新增汽车环保项目费用的问题,联合市场监管局约谈当地4家机动车检测机构,要求检测机构停止收取新增环保检测项目费用,妥善处理好消费纠纷。

  当天,省市场监管局也联合省消保委举办了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以视频会议和网络直播形式展开,绍兴市设立分会场。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0年度全省消费维权白皮书,并围绕直播购物、保健品消费、预付消费等热点消费领域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及时规避消费陷阱。

  “今年,我们将开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主题年活动。找准痛点,满足消费升级安全新需求;打通堵点,畅通消费助力经济循环。”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绍兴市消保部门将重点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直播营销、汽车消费维权、农村消费维权、制止餐饮浪费等重点消费领域,加强法律理论研究,积极参与立法立规和标准制定,并针对民生关切的热点产品和新型产品开展商品比较试验,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不良营商手法、显失公平格式条款等问题的监督力度,建立起健全的消费维权舆情监测分析机制。

标签: 消保委;市场监管;消费维权;消费投诉;启动仪式;项目费用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相约直播间 在线讲消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