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唐诗之路串起沿路文化山水之“链”
诗与远方 牵手前行
2021年03月19日 07:33: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郑梦莹 陆遥 苗丽娜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梦莹 陆遥 苗丽娜) 一条唐诗之路,串起了沿路的文化之“链”、山水之“链”。在这条诗路的核心区,数月来,剡地嵊州先后获“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城市”“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等称号,荣登“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等。“面子”的背后,则是当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里子”。

  记者沿着剡溪,走走停停,亲身去感受当地让诗与远方牵手前行的发展思路。

  诗意盎然

  促进乡村振兴

  “听说这里原来钓上来的鱼都有股柴油味,想不到现在水质治理得这么好。”家住嵊州市区城关镇的金大姐,驾车走常台高速,经过三界镇嶀浦村,忍不住拐了个道下高速。

  吸引金大姐的正是剡溪的起点,当地人叫“桥头”,也即古剡溪口码头。现在,这里成了一个小小的景区,就是嶀浦村滨水广场。据考证,在《全唐诗》收录的2200余位诗人中,有450多位曾经咏剡,他们当时大约都会经过这个湾口。

  “前几年我们搬到城里了,现在想住回来!”看到如诗如画的景致,金大姐连番感慨,还热情地把和小姐妹的合照给记者看。

  这种转变,来自“诗画剡溪”项目。嵊州市文史专员沈国本介绍,项目启动后,嶀浦村相继关停附近6家养殖场,还有数个挖砂场、制砖厂,整治污水、修复河道,才有了如今这一江清冽剡溪水。

  从剡溪口沿着盘山绿道往上走,每隔几步就立着一块唐诗石刻,古风扑面。到了嶀浦亭,更能体会到“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的意境,曾让李白魂牵梦萦的地方果然名不虚传。

  站在新落成的李白像下,遥望对岸的嶀山和嵊山,两山夹一水,风景绮丽。结合当地历史修建的嶀浦望月、谢灵运垂钓处等特色人文景观,与山水同入画。

  记者了解到,“诗画剡溪”项目全长18.7公里,依托当地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打造了包括“清风诗韵”“溪行花海”“风开湖山”等在内的精品节点。项目途经嵊州三界镇、仙岩镇、剡湖街道等,以“诗”的意境和“水”的文章,串起了一条“最美绿道”。

  “现在,嶀浦村是3A级景区村了。”路过的村民给记者在地图上画了个圈。如今,总共投资约1000万元全新打造的嶀浦村,每年至少吸引10万游客前来。

  城在景中

  打造品质城市

  沿剡溪而下,渐入嵊州城区,这里同样充满了唐诗之路的色调。当地最大的综合型公园名为艇湖城市公园。乍一听这名字,是否有点熟悉?“艇湖”一名,缘由东晋王子猷雪夜访戴的故事。

  “你现在站的位置,正是当年王子猷回艇之处。”公园管理处的俞丽娜不无自豪地说,“这也叫‘小西湖’,其实改造前是个饱受内涝困扰的滞洪区。”

  她介绍,公园总面积3900亩,总投资15亿元。历经4年,才有了如今这番景致:景区再现元代画家黄公望名画《剡溪访戴图》场景,建设了两条景观绿堤、3条游览线,形成“一湖两堤、三线五区、七岛八景”的景观格局。

  一路上,记者碰到不少在6公里长的骑行绿道上跑步健身的居民。沿着内堤一路向东走,就是当地最大的水岸花海。而水流环绕的蝴蝶形广场,舞台上正在举行一场旗袍秀。这里常有越剧爱好者排练、幼儿园亲子活动等,是景区主要活动集散场所。开园一年半,这里已然成为居民游客休闲的最佳去处。

  艇湖城市公园,是整个“诗路嵊州”行动计划里的一部分。“诗路嵊州”行动计划规划以晋唐寻踪、山水探源为主题,串联剡溪口、艇湖、王羲之故居等,推出书法朝圣、唐诗寻踪、鹿门访友等十大特色旅游精品。

  以诗入画,以景入画,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唐诗之路建设带来的改变,由一条剡溪延展开来,尤其对于重点城区,这种改观触目皆是。它带来了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城市形象的提升。

  文旅融合

  要下一盘大棋

  唐诗之路起于唐诗,却不局限于唐诗。诗路建设,更是文化带建设。从嵊州市区驾车往南约十公里,记者来到甘霖镇施家岙村,这里的越剧小镇近两年算得上网红。

  年关或节假日是小镇活动最丰富的时候。戏迷馆有戏迷体验,欢乐馆有木偶戏、游园会,桑园水上舞台有越剧专场,古戏楼有越剧经典电影欣赏和折子戏专场……节目单在网上提前公布出来。

  即便在寻常日子,走进古戏楼,《追鱼》《十八相送》《桑园访妻》等越剧经典折子戏也不绝于耳。上午一场、下午一场,雷打不动。在台前坐下来,喝上一杯小镇辉白茶,嗑上一碟干果茶点,俨然神仙生活。

  看完戏,去文旅商业街漫步,或在非遗馆体验竹编、根雕等非遗技艺,或去澄潭江边晒太阳,欣赏四季花海,皆有赏心悦目处。

  以山水为承载、戏剧为核心,融文旅于一体,越剧小镇除围绕越剧这项国家级非遗做产业布局外,还融合文化体验、山水休闲等多维度进行了规划。开园两年,小镇已先后获评3A级景区、浙江省首批诗路旅游目的地、浙江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去年国庆8天假期,小镇共吸引近4.5万名游客观光。

  嵊州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当地将把越剧小镇、越剧博物馆、越剧艺术城等串点成线,让前来的游客体会越剧故里的独特魅力。“越剧和诗路一样,都是嵊州发展全域旅游的宝贵资源。两者资源要打通。”该负责人说。

  越剧小戏、原创越歌、文旅IP项目、文创产品……在去年岁末举行的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区建设成果发布会上,嵊州对外发布了一系列成果。新规划同时出炉:嵊州将深入挖掘剡溪的名人、名诗、名胜等文化资源,建设“中国唐诗之城”。据悉,项目计划今年开工,总投资53亿元。建成运营后,年旅游收入预计可达5.9亿元。

标签: 越剧;嵊州;小镇;唐诗之路;唐诗;嵊州市;浙江省;景区;花海;大姐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诗与远方 牵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