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加速迈入“不停电时代” 从“停电8小时”到“检修零感知”
2021年04月06日 08:45:1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唐洋洋 通讯员 沈 钢 赵江宁

  “起!小心!慢!”日前,在越城区东湖街道高平村村委会旁,电力吊车将一台成色老旧的200千伏安变压器从配电房移出,换入了一台崭新的400千伏安变压器。变压器是供电设备的“心脏”,这样一场原本需要大面积、长时间停电的“电力手术”,如今通过带电作业,使周围的村民毫无察觉。

  当天,当记者来到现场时,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忙活了近3个小时。配电房外,高空作业车、移动箱变车、电力吊车一字排开,设置了隔离带,地上铺满了电缆。工作人员身穿绝缘服,从10米高空将高压电缆接到移动箱变车,替代需要被更换的变压器为高平村100余户村民供电,随后开始有序更换变压器、电线杆等,整个过程繁琐复杂,共有41项作业步骤,20位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

  “带电更换变压器是技术含量最高的带电作业,这也是全省首例带电更换增容变压器。”绍兴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工程技术部主任孙伟告诉记者,过去更换一次变压器需要8个小时,意味着至少停电8小时,会对周围企业、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小影响。如今虽然电力作业的时间增加了,但停电的时间却彻底“归零”。“带电作业最难突破的是技术成熟与操作娴熟,这两方面要求绍兴均已达到。”

  从2001年起,绍兴电力部门就开始培育不停电作业的技术能力。发展至今,绍兴已有带电作业一线工作人员103人,配置各种带电作业车辆45辆,拥有近20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具备配网带电作业四大类33项所有类型的作业能力,是全省首个全面实现配网带电检修的地市。

  “去年,全市完成了6368次带电作业,多供电量2453.3万千瓦时。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2000余次带电作业。”孙伟说,绍兴正加速迈入“不停电时代”,近期正在加强带电作业的培训力度和覆盖面,已有200余人参加培训,带电作业将变得更加常态化,今年预计将突破万次。去年11月底,绍兴首批13个街道取消计划停电;根据规划,到2022年底前,绍兴将基本实现各类计划检修不停电,让市民对检修“零感知”。


标签: 带电作业;变压器;绍兴;停电;检修;供电公司;配电房;孙伟;吊车;...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加速迈入“不停电时代” 从“停电8小时”到“检修零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