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以数字化改造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13日 09:46:4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斯海燕 卢琮昉

  在浙江金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诸暨应店街厂区注塑车间,新配备的数字化迭代升级机械手自动快速地抓取滤网、贴边、成型,随后又取出放置在承接台上。这些空调滤网板经质检、包装等环节后,就可以装箱发货了。

  “金海高科”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性能过滤材料的企业。“公司投入近200万元对注塑机机械手进行数字化改造后,产品品质更加稳定,生产效率提高了至少30%。”车间主管宁占峰说,目前公司订单已经排到6月份。

  在浙江朗高服饰有限公司,投资300余万元创建的数字化车间近日也投入应用。自动裁剪、自动吊挂生产系统全面提升了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今年以来,企业接到的订单已超过15.5万套,同比增长28%。“数字化改造后,今年销售额肯定超过去年。”公司总经理马旦雄信心满满地说。

  在诸暨,类似这样应用数字技术的企业越来越多,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去年,该市坚持以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为引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一年来,该市以铜材精密制造、时尚袜艺、美丽珍珠等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在全行业推进数字化改造,合计创建数字化车间77个、示范企业33家,全年新增工业机器人480台,企业上云总数达到8200家。

  今年,诸暨市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集聚发展数字安防等未来产业,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以“产业大脑”为支撑,数据供应链为纽带,建设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联通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数据链、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

  “争取今年8月底前上线运行数字经济综合应用,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形成数字经济系统总体框架。”诸暨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业大脑”1.0版数据建仓基本建成,目前正探索推进美丽珍珠、时尚袜艺“产业大脑”建设(应用)试点。

标签: 数字经济;应用;机械手;车间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4/W020210413352014102540.jpg

诸暨以数字化改造驱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