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上虞探索"绿税码"评价体系引导绿色发展
2021年05月08日 08:23:1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郭 丽

  “没想到企业用电、用气等,竟与税收关联。”昨天,浙江忆得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虞区新近推出的“绿税码”评价体系,让企业了解自身能耗、业绩、社会贡献,有利于企业找到提升“能均”产值的突破口。

  在国家倡导“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如何引导企业加快绿色发展,为企业提供智慧服务,同时为上虞区政府和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今年4月,国网绍兴市上虞区供电公司联合上虞区税务部门等,选取上虞制造业中能耗较高的化工和金属压延两大产业,对企业年用能情况、年缴纳税收和年营业收入等进行数字化、直观化展示,计算出每万度电可以创造多少税收和营业收入,形成税电指数和营电指数,按照合理的计算方式构建数字“绿税码”评价体系。

  “去年底,全省基本实现了‘税电匹配’,消除了数据壁垒,为探索‘绿税码’评价体系走出了关键一步。”上虞区税务部门社保和非税收入负责人王幼成告诉记者,“绿税码”丰富拓展数据应用场景,采集行业企业数据“精确画像”,相当于进一步细化“亩产论英雄”指标,形成“一企一档”的能效体检报告。同时以行业平均“绿税码”评价得分为参照值,分析同行业企业之间的区别,分成A、B、C、D、E五级不同绿色程度的企业。

  “评价体系采用标准煤当量值换算公式,一万度电等于1.229吨标准煤,涵盖了燃气等所有能源,若企业采用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作为加分项折算。”国网绍兴市上虞区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不久,“绿税码”评价体系监测到一家规模铜管企业能耗和税收值在同行业中严重偏高,便立即派专家上门调研。调研发现,企业高能耗系锅炉等原因导致,在专家建议下,准备进行节能改造。

  “‘绿税码’评价体系实施近一个月来,效果逐步显现。”上虞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一方面为政府部门发展低碳经济、建立健全低碳税收提供可靠、真实、及时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根据监测数据,上门帮助企业精准化解难题,有效引导驱动企业提升能效管理。

标签: 企业;碳中和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虞探索"绿税码"评价体系引导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