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初步票价“出炉”
2021年06月04日 08:25: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阮帅 通讯员 倪良

  绍兴市轨道交通票价表。

  6月3日,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绍兴市轨道交通运价听证会,现场由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发布了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含柯桥段)的定价方案,邀请听证代表们发布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到,在杭州地铁与绍兴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背景下,考虑到两地清分中心清分清算功能,并结合后续线网拓展性等因素,绍兴市轨道交通采用里程计价制,与杭州地铁换乘采用一票制分段计价方式。绍兴市轨道交通与杭州地铁在姑娘桥站付费区换乘,即乘客在姑娘桥站系统后台虚拟结账一次,再从姑娘桥站重新计费,进入杭州地铁或绍兴市轨道交通。

  在此次发布的方案中,单程价格起步价为2元,可乘0-4公里(含4公里);4-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

  现场还发布了多项优惠方案,其中,离休干部、军人、残疾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全国劳模、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获得者、重度残疾人免费乘车,绍兴市和杭州市户籍轻度残疾人免费乘车;70周岁以上(含)老年人,在法定工作日高峰时段(7:00-8:30;17:00-18:30)乘车,享受5折优惠;其余时段乘车,享受免费优惠;60-69周岁(含)老年人乘车,享受票价的5折优惠;未满18周岁公民,享受票价的5折优惠;成年乘客可免费携带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不得单独乘车。

  多种交通出行方式运价情况对比。

  而关于普通储值卡乘车折扣、地铁公交联乘优惠等优惠措施,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将根据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并结合市场需求和经营状况具体执行。

  据了解,总体来看,运价与成本方案处于较低水平,运价方案尽可能兼顾企业的运营成本和财政承受能力。同其他交通工具的运价相比,轨道交通运价高于常规公交车票价而低于出租车运价,符合合理比价的要求,且综合考虑轨道交通的安全性、快捷性、舒适性、准时性等因素,更容易被市民所接受。

  在听证会中,绍兴市发改委还介绍了定价成本调查报告,与会听证代表们普遍认为绍兴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对方便市民交通出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大交通一体化网络具有重要意义,认为票价标准充分体现了轨道交通公益优先的原则,且符合轨道交通运营、建设及可持续发展需要,合理可行。

  听证结束后,绍兴市发改委还将会同有关单位认真研究本次听证会提出的意见建议,于近期作出定价决定并予以公布。

标签: 轨道交通;绍兴市;运价;听证会;票价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市轨道交通1号线初步票价“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