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让大家花最少的钱用最好的药
2021年06月10日 08:35:57 来源: 绍兴日报

rb20RBYL20C610b002.jpg

  盛力(左二)跟他的团队在进行工作研讨。

  盛力,是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合成所所长,是众人眼中的药品研发师。他曾获得过“公司青年科学家”“2018年度绍兴市青年科技英才”“2020年度绍兴市科技先锋岗岗位负责人”等荣誉。近期,他还获得了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先进科技工作者”的称号。

  勇挑重担,研发新药

  时间回到2012年,那时候市场上的喹诺酮类抗菌类药物还处于“含氟时代”,但氟喹诺酮类药物有较明显的副作用。“能不能试着把抗菌药里的氟元素去除掉?”这是当时很多科研人员的想法,而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便派遣团队找到太景医药研发(北京)有限公司,经过洽谈,获得其在中国境内的专利使用权及销售权,也拿到了抗菌药苹果酸奈诺沙星的关键中间体。  

  拿到关键中间体后,公司把研发重任交到了盛力和他的团队手上。“我很感谢公司对我和我的团队的信任,但是因为新药研发是一项系统性强、不确定因素多的工作,所以我的内心也很忐忑。”即便如此,盛力还是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任务,因为他相信,自己和团队尽可能把确定的事情做好,后期将日积月累的大量实验工作与平时储备的理论知识相结合,定能把产品推向市场。

  盛力和他的团队迅速进入状态,在接下来的1000多个日夜里,他们潜心于实验室进行药物研发工作,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在2016年获得了国家药监局的生产批文,该药物在该公司正式进入了批量生产阶段。至此,苹果酸奈诺沙星成为全球首个新型的无氟喹诺酮抗菌药物,被国家卫计委评价为国家新药创制专项的重要进展成果,并于2019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攻克难关,自主研发

  如果说苹果酸奈诺沙星获批生产是“浙江医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那么随着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销售额日益增长,原辅料成本过高又成为横亘在公司与项目组面前的一座大山。公司意识到一直从外采购关键中间体生产不是长久之计,于是产生了自主研发关键中间体的念头,并再次把任务交给了盛力和他的团队。

  团队在努力进行工艺创新、购置新型设备的同时继续潜心钻研,但始终绕不开其中关键一步——手性中心的构建,该步骤需要在-80℃的低温下反应,否则产品的质量会受到很大影响。既然绕不开,那就选择攻克。盛力带领项目组通过海量的实验工作,结合团队较高的理论知识水平,引入新设备、新技术,前后开发三代关键中间体,在保证反应选择性的前提下,将深冷的反应温度显著提升,成本相比外购价格降低50%以上。更难能可贵的是,该药品在工艺创新的同时还克服了之前应用广泛的第三、四代喹诺酮的缺点,在临床推广上有很大优势。

  再遇考验,齐心抗疫

  就在盛力为自己这些年的努力取得成绩而欣喜时,谁都没有想到还有一场更大的考验在等着他。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而苹果酸奈诺沙星胶囊剂凭借其出色的抗菌活性,被《武汉协和医院处置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策略及说明》列为核心推荐方案用药。正值苹果酸奈诺沙星关键起始物料从小试推向车间产业化之际,盛力深知,生产该重要物料技术无法满足大批量生产的要求。为了攻克这个难关,其团队与车间经过近半年的生产调试和改进,终于使生产趋于稳定,可达到疫情防控期间苹果酸奈诺沙星胶囊的供货需求,并且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

  “价格降低了,那就能有更多的人用得起这个药了,我和我的团队这些年的努力终于落地开花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浙江医药”还通过浙江省红十字会向相关地区共捐赠价值510万元的苹果酸奈诺沙星胶囊(太捷信)和善款100万元,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了力量。

  让大家花最少的钱用最好的药,是盛力一直坚持的初衷,正是因为这份坚持和责任,让他的药品研发之路越走越远。“在药品研发领域,我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经验相对丰富,也已经把不少药品推向了市场。”盛力笑着表示,后续他还将坚守药品研发的一线岗位,保持初心,坚定信念,尽自己的力量守护百姓健康。

标签: 团队;苹果酸;关键中间体;药品研发;浙江医药;生产;氟喹诺酮;理...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6/W020210610309547834347.jpg

让大家花最少的钱用最好的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