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安昌古镇“真空微创手术”解难题
2021年06月15日 07:59:1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松

  84个容积不大的真空污水收集箱,连接着四纵八横的真空管道。箱内污水上升到一定高度后,“滋溜”一下就被抽走了。昨日,记者在绍兴市安昌古镇景区看到,一种新型的生活污水收集方式在这里得到应用,即运用真空排水技术实现生活污水应收尽收。

  生活污水纳管,是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中的规定动作。在安昌古镇核心区——东街北片,这项工作却面临着很大的技术难度:作为历史文化名镇,这里保留了明清时期的水乡风貌,建筑密集、原住民多、小巷多、街面窄,路面绝大部分是青石板,不仅大型设备无法进入,开挖深度、宽度、面积等受到较大限制。

  “古镇保护和污水治理,我们都得考虑、都要兼顾。”安昌街道古镇办副主任丁涛说,目前普遍采用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方式是重力排水,利用地势和管网高差,让污水一级级顺流出去,要求管道的管径足够大,中间还要加设提升泵站,开挖面积较大,不利于古镇景区核心区块的环境保护与开发。多方考察后,安昌决定引进真空排水系统,它具有管径小、开挖浅、铺设灵活、不受地势影响等优点,并在淳安县芹川古村已经得到有效应用。

  去年7月,安昌街道率先在东街北片开始施工,年底完工并投入试运行,将约530户居民、商户的生活污水纳入真空排水系统。“施工过程动静小、速度快,多数管道都往偏僻的地方走,临河水街只挖了10来米,景区照常开放。”丁涛告诉记者,对比两年前在西街完成的重力排水系统,工程量约减少了三分之二。

  在终端的真空泵站里,整个系统运行过程一览无余:污水收集箱连接各家各户,真空泵将排污管道“抽”成真空,当污水达到一定容量,真空阀自动开启,污水就会被大气压快速“抽”到真空泵站的真空污水罐中,再通过污水泵抽送到市政管网中。与真空排水系统相连的,还有3个公共厕所,厕所内使用真空便器。负责真空排水系统建设的中车集团项目经理孙科介绍,真空便器的冲水量只有普通便器的五分之一,一年下来一套便器可节水约438吨。

  密闭真空的地下管网,减少了连接地面的检查井,出现故障怎么排查?真空排水系统用到了物联网技术——与之配套的智慧管理平台能够实时监测污水液位、排污量、真空值、运行能耗等各种数据,一旦产生数据异常,平台会自动向运维公司报警。“像管网堵塞、污水渗漏、雨污混流等问题,能够较传统排查方式早发现、早处置。”孙科说,古镇附近有不少饭店和作坊,如果他们往管网内偷排厨余和生产废水,平台也能快速察觉并且精准定位,这些都是重力排水系统无法做到的。

标签: 安昌古镇;绍兴;污水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安昌古镇“真空微创手术”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