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拉起“朋友圈” 组建“帮共体”
2021年07月20日 07:56:49 来源: 绍兴日报

  这几天,嵊州市仙岩镇西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利明正忙着组织村民参加村里与党建联盟企业共同举办的造纸技能培训。“我们与嵊州市恒丰纸业有限公司等5家村内造纸企业组建了党建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谋。”王利明笑着说,联盟企业已吸收300多位村民就业,每月人均工资达5000元以上,村里还通过入股成员企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形成了村富民富的可喜局面。

  一直以来,绍兴市基层党组织存在人员数量不一、阵地大小各异、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平衡的现象。怎样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以党建引领推动共同富裕?绍兴创新探索“党建联盟”,以联盟共建为突破口,推行村村抱团、村企结对、村校合作、村银携手等各类党建联盟模式,打通基层组织壁垒,打破固有发展边界,构筑起党建引领、联盟共建、互联互通的发展新格局,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实现共同富裕,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绍兴市各地在积极探索“党建联盟”的实践中,打造了先进带后进、先富帮后富的“帮共体”。

  花木产业是柯桥区漓渚镇的特色产业,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生产方式落后、经营渠道单一等原因,以往花农们辛苦忙碌一整年,却赚不了多少钱。2018年,漓渚镇成立了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按照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模式,依托棠棣村等6个核心村辐射带动全镇花木产业抱团发展、农民组团共富。

  “各村党组织书记、农业大户和生产经营骨干都是联盟主要成员,我们共同谋划品牌文化打造、数字工厂建设、大型活动举办等措施,促使花木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联盟牵头人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说,通过抱团取暖,漓渚兰花产业年销售额迅速攀升到上亿元,千亩兰苑已吸引社会投资约2亿元,中国春兰节举办地、中国春兰研究院也先后落户漓渚。如今,不仅漓渚人不想“走出去”了,还有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和社会资本“流进来”,农民的腰包更鼓了,棠棣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超10万元。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绍兴市正大力推进党建联盟全域发展,已建立各类涉村党建联盟586个,联盟成员通过组织共建、规划共商、资源共享、专业互补,逐渐成为了“生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富裕共同体”,有效激活了共同富裕新动能。


标签: 党建联盟;花木产业;绍兴市;棠棣;富裕;共同体;村委会主任;基层...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拉起“朋友圈” 组建“帮共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