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刑侦专家和他的200瓶眼药水
2021年07月22日 08:07:44 来源: 绍兴日报

  19日一早,记者见到潘宝来时,他刚刚熬完一个通宵,双眼布满血丝。他熟练地从包里掏出一瓶眼药水滴了两滴,“我和同事每个人包里都常备这种特效眼药水,往往一买就是一大堆,上次我去买的时候,人家以为我搞微商。”潘宝来打趣地说。

  2020年6月17日,绍兴越城区斗门街道发生一起凶杀案,作为绍兴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五大队大队长的潘宝来,从案发后就一直驻扎在越城区公安分局斗门派出所,指导组织分工,通过视频排查,提供破案思路,甄别嫌疑对象。自2006年开始从事刑侦工作以来,这是他接到过的最棘手的案子之一。“每天从早上8点半看到凌晨2点,一直没有发现破绽,一定有什么被我们疏忽了。”凭着多年的刑事侦查经验,潘宝来把焦点放在了两座大桥上。

  静谧的雨夜,袍渎路车来车往,行人寥寥无几,附近科创园内灯光逐渐变暗,下了班的工人们陆续回到宿舍……同样的场景,潘宝来已经连续盯了20多天,盯得双眼通红肿胀。突然,眼角一根血管爆裂,瞬间半只眼睛红了。同事们纷纷劝他歇会儿,但他淡定地从包里掏出一瓶眼药水,滴了两滴,揉了揉眼睛,又盯上了。

  最终,潘宝来成功在大桥上锁定了一位可疑人员。“大桥上每天来回上千人,但停下来‘看风景’的人,有可能在留意特别的地方——河里有尸体,嫌疑人有可能在桥上滞留观察。”按照这个思路,终于,在案发后的第32天,潘宝来和同事找到了关键线索。

  “一千余个视频,近一个月,一个一个来回盯,就算眼睛血管爆裂也继续盯,这份毅力和定力,牛!”市公安局涉网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潘志远与潘宝来是工作上的老搭档了,在潘志远看来,视频侦查工作既枯燥又劳累,画面没有声音,多是夜间镜头,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耐性和韧劲,更反映出一个人的事业心、责任感。而潘宝来却几年如一日持之以恒,以“火眼金睛”与罪犯死磕、护百姓平安。“平均10天左右就会用光一瓶眼药水,2016年至今,至少用了200多瓶了吧!”

  多年来,潘宝来为全市命案积案攻坚、逃犯缉捕、大要案侦破作出了积极贡献,曾在全省视频侦查比武中荣获第一名,被评为浙江省刑事犯罪侦查行家、公安部特长专家、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时代在变,破案的技巧没有变——都要死磕。以前靠腿脚跑出来,现在费眼睛盯出来。”潘宝来说。

  伴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推进,潘宝来以创新战法推动视频侦查技术智能应用,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但在技术创新的路上,他依然孜孜不倦,眼下又有了新的想法。“要全面提高全市视频侦查智能化应用水平,打造一支精通业务的专家人才队伍,全面应用大数据分析等智能技术,将‘看视频’转变为‘搜图像’,解放双眼,提升效率。”他说。

标签: 宝来;视频;侦查;眼药水;大桥;刑事侦查;越城区;应用;同事;血管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7/W020210722292413211650.jpg

刑侦专家和他的200瓶眼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