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嵊州曙光救援队星夜兼程赶赴灾区,很多收费站免费放行
驰援路上,不断收获感动
2021年07月22日 08:28: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图片由张亮宗提供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 河南遭遇特大暴雨,浙江各路救援力量,星夜兼程,千里驰援。昨天凌晨,嵊州曙光救援队8名队员,出发前往郑州参与救援。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救援队政治委员张亮宗,他正和战友奔赴在征途。一路,张亮宗不时在朋友圈实时更新,一边汇报动态,也向关心他们的人报个平安。

  集结号:去米河镇

  这次曙光救援队派出的8名队员,分别是史明、张钢、杨永明、张亮宗、周良俊、徐樟潮、潘铝勇、赵雷鸣。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39岁。他们不仅是救援队员,还是嵊州水上应急救援排民兵预备役民兵,在救援领域是当地精干力量,有的是最美绍兴市退伍军人,有的是行业内业务骨干。

  听说郑州的灾情后,大家马上临时请假,自发组成了救援队伍,派出2辆救援车、2艘橡皮艇,携带了马达、无人机照明设备、水域救援装备等连夜驰援。昨天凌晨0点左右,他们从嵊州出发。一路上他们不时发来定位:

  2:56 距离郑州还有800公里;

  5:09 进入沪蓉高速黄栗墅服务区加油站;

  6:38 已通过南京,正在赶赴灾区的路上;

  9:32 张亮宗给小时新闻发来最新定位,他们正行驶在安徽濉溪县境内,一路上,天气都挺好,并没有下雨。

  下午5点左右,记者再次连线张亮宗,他们已改道河南巩义,正赶往受灾严重的米河镇。

  为什么要去米河镇?因为他们得知,7月20日,位于两条河流交汇处的米河镇镇区被漫过河堤的洪水淹没,大量道路损毁,房屋进水,车辆被淹,共计2万余人受灾,镇里有群众失联。

  经过米河镇的310国道被水毁约100余米,亟待抢通。7月21日凌晨,洪水已经退去,但路面上堆满了淤泥,居民房屋普遍被淹了半层高。在米河镇政府2楼和3楼的会议室,大量群众被临时安置,受困群众搜救工作还在继续。

  张亮宗说,之前已经有救援队进入米河镇,但之后失去了联系,没有任何信息传出来,也不知道里面情况怎么样,大家非常担心,所以最终决定前往救援。

  虽然一路上没有遇到积水难行的情况,但洪水过后,道路损坏比较严重,一些工程车已经在忙碌。

  “有的地方塌了,有的地方路也不像条路了。”张亮宗说,从巩义市到米河镇,差不多30公里的车程,按照正常情况,30多分钟就能到达,但救援队的车子拖着一些装备,本身行驶速度就比较慢,再加上有的地方开不了,临时要掉头,路上花费的时间比较多,“一些近一点的路,都走不了。”

  更让人焦急的是,当地通讯信号不是特别好,他们的导航断断续续无法使用,只能找了当地一位老乡当向导,带领他们前进。

  一路上,收获了很多感动

  “虽然我们是自发组织的公益救援,但大家都很支持我们。”张亮宗说。

  得知队伍前往救援,郑州嵊州商会早就与他们取得联系,将提供住宿等帮助。“在安徽、江苏境内,很多收费站一看我们是去救援的,都不收钱,直接让我们走了,真的很感谢大家。”

  张亮宗说,包括嵊州在内,全国曙光救援队,第一批次11支队伍、19辆汽车、76人、17艘救援冲锋舟等若干水域救援设备的车队,在7月21日凌晨,都从浙江、江西、福建、河北、山东等地驰援河南郑州灾区,参加抗洪抢险。

  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可能会先在一个地方集结,不过之前河北邯郸的一支救援队听说已经抵达了郑州,还帮助救援了一位临盆的产妇。

  钱报·小时新闻会一直关注前方的救援情况,为大家带来更多报道。

  热心村民开来铲车

  昨晚8点,钱报·小时新闻记者再次连线张亮宗,救援队伍刚从米河镇撤出。“里面停水停电,还在下暴雨,路面都是泥浆,情况比较危险的。”张亮宗说,在米河镇,他们遇到了车子抛锚的群众,原本救援队打算开车将群众送回二三十公里外的家,没想到过程中,救援车轮打滑,深陷泥潭,“一路都是十几厘米厚的泥浆。”

  所幸事发离村庄不远,热心的村民开来了铲车,将救援车拖出。接通电话时,张亮宗和队员们已经返回巩义县政府。

  “目前县里是有电的,但下面很多地方都已经停水停电,晚饭我们也只吃了一点稀饭。大家的鞋袜、衣裤全部湿透,但没有时间也没有地方可以换洗。”张亮宗和队员们都希望能争分夺秒,参与救援,“这边老百姓还等着救援,我们没心思考虑住宿问题。”

  据悉,接下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曙光救援队集合待命,根据统一部署展开救援工作。


标签: 救援;驰援;曙光;救援车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驰援路上,不断收获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