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让更多名人故居“开口说话”
2021年08月20日 08:50:2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周梦琪 张亮宗

  近日,《绍兴市名人故居激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以进一步弘扬名人文化,传承名人精神,更好重塑城市文化体系。

  一处一档,让故居“活”起来

  嵊州市崇仁镇外溪滩路12号,矗立着一幢二层楼高的老宅,天井、廊房、厢房相连,古色古香,这里曾是越剧名家傅全香吊嗓练功、起居生活的重要场所。去年上半年,嵊州市启动了傅全香旧居修缮保护工程,使该故居成为傅派艺术传承基地。在刚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中也明确,要将该故居提升为绍兴市文物保护点,支持嵊州将崇仁镇打造成集越剧名家资料展示、非遗艺术体验为一体的越剧文化传承基地。

  据统计,绍兴市现存名人故居100余处,其中已有80余处列入文物保护单位或保护点。在此次启动的三年行动计划中,绍兴市将对一批名人故居完成相应的保护修缮、一处一档建设工作,让名人故居“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绍兴要提升名人故居保护级别18处以上。越城区今年将把冯亦摩故居、西街18号民居、张中晓故居等3处公布为区文物保护点;柯桥区的曹素民故居将公布为区文物保护点,并进一步提升娄心田故居、黄炳兴故居等保护级别;上虞区的马一浮旧居、曹仲兰故居等将进一步提升保护级别;诸暨市的宣侠父故居、王冕隐居地将公布为诸暨市文物保护单位;嵊州市的任光故居、竺水招故居、傅全香故居将公布为绍兴市文物保护单位;新昌县的尉家台门、杨信民故居将公布为县文物保护单位。

  多元保护,让故居“火”起来

  今年上半年,位于新昌县沃洲镇银顶山村的梁柏台故居再次开始重修,于近日正式对外开放。沃洲镇结合梁柏台故居,新打造了宪法广场等节点,开启了红色体验线路。截至目前,已有上万名游客前来参观。

  在保护修缮名人故居上,绍兴坚持的原则是,按照“轻重缓急、以点带面”进行,梳理形成保护名录,先保护再利用,抢救一批保存状况存在问题的名人故居,同时将部分名人故居纳入城市街区改造利用、镇街开发、乡村振兴等专题项目,以及属地旅游线路,融入属地旅游产业发展中,进一步推动人脉延续和文脉传承,构建起科学保护、合理利用、机制完善、业态丰富的绍兴市名人故居展示利用体系。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全市名人故居档案资料将进一步健全,名人故居本体及周边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并加强对名人生平事迹研究,对全市20余处名人故居实施修缮、保养或安防工程,使文物类名人故居保存完好率达到100%;实施名人故居展示利用项目,征收、展示一批具有重要影响价值的名人故居,新增开放名人故居20处以上。

  “在绍兴,很多名人故居和历史街区是相依相生的。”市文广旅游局文物处副处长马峰燕告诉记者,如书圣故里与蔡元培故居、鲁迅故里与鲁迅纪念馆等,体现出绍兴的众多名人在不同的领域有多元化价值,而这些街区和故居的“融合”也为此次三年行动计划里其他故居的保护利用提供了样板。

  讲好故事,让故居不“孤居”

  有专家指出,保护名人故居,不只是保护一所房子,还应该保护其传承的文化价值,尤其可以挖掘名人所在街区的文化资源,保护好古建筑,对其进行整合、开发、抢救性保护并以整体方式展示呈现,其实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绍兴有一些名人故居至今还有居民居住,有的还是名人的后代居住其中。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逐渐征收非名人后代居住的名人故居,名人后代居住的地方则不征收,以便更好地让名人后代讲好名人故事。“激活名人故居,实质上就是重塑绍兴文化体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激活名人故居,对其修复保护、合理开发,可以为当代所用,让过去的东西鲜活起来。

  故居不再“孤居”,让老故事出新彩。今年4月,一场跨越500年的徐渭书画展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粉丝”来到新建的徐渭艺术馆朝圣。据悉,徐渭艺术馆只是青藤书屋周边综合保护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包含徐渭艺术馆、绍兴师爷馆、青藤广场和其他配套设施,将从根本上改变以往游客难以停留下来充分体验徐渭当年生活环境及文化氛围的尴尬。

  “在保护好的基础上,绍兴可以提升一些名人故居‘附加值’,推出一些文创设计产品,盘活资源,发展文化旅游。”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告诉记者,在上海,有不少保护较好的故居都嫁接了商业用途,而绍兴同样有不少独特的名人资源,完全可以多做资源转化,让名人故居开口“说故事”,不失为一种更好的保护。

  嵊州市下王镇泉岗村层层山峦间的俞丹屏故居,已成为一处人文景观。

标签: 故居;名人;行动计划;绍兴市;周梦琪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8/W020210820313077506629.jpg

让更多名人故居“开口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