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打造“顶配级”数字化生产基地、数字化工厂
安华两手发力推动产业升级
2021年08月22日 15:21:01 来源: 越牛新闻-绍兴日报

  昨天一早,诸暨市安华镇诸安快速通道西侧工业园区就热闹开了,挖掘机隆隆作响、自卸车往来穿梭。这里正在建设“未来产业范式”的家电家居生产车间群,根据欧意数字化家电家居智造项目设计规划,14幢多层设计的大小车间将通过电梯实现货运车辆直达。

  欧意数字化家电家居智造项目总投资20.8亿元,是“浙商回归”企业浙江欧意控股有限公司的发轫之作。今年,这家专业从事智能厨电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看中安华镇地处诸暨、义乌、浦江三市(县)交界的区位优势,及安华“夜经济”小镇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发展势头,在此打造“顶配级”数字化生产基地。

  5月签约,6月底完成土地挂牌,接着又被列入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集中开工项目和省重点产业项目……精准高效的招商速度、亲商助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董事长方志明对项目建设充满信心。该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300万套数字化家电家居的产能,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同时,项目方还将引入广东等地上下游产业链的规上企业,在当地形成产业集群,使家电家居产业成为安华第一大产业。

  “以‘欧意’领衔的数字化家电家居产业,将引领安华新一轮产业变革。”安华镇党委书记郭剑东说,近两年来,该镇围绕数字化改革两手发力,一手引进培育数字化新兴产业,实现区域产业优化转型,一手依托数字化车间改造,开展传统袜业提档升级。

  据了解,袜业曾是安华的富民产业,但普遍规模偏小。在政府引导下,诸暨市涧澜袜业有限公司、诸暨市三飞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安华袜企率先拥抱数字化发展浪潮。“涧澜袜业”第二车间的30台袜机最近初步完成数字化改造,这已是该公司打造的第二个标准化智能车间,生产线质量参数、生产计划完成情况等均能实现实时监测,生产效益大幅提升。“改造完成后,‘涧澜袜业’将成为全国首家袜业数字化工厂。”安华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蔡晖介绍,安华袜企创新热情高涨,预计到2022年,全镇23家规上袜企中将出现15个以上数字化车间。

  “土地资源有限。眼下,我们按照资源整合、出清低效、招引重整等方式促进多产业有机更新。”郭剑东说,因势利导统筹全局,安华镇产业结构正迎来重塑优化,逐步从单一走向多元、高端,有力推动群众增收、奔向共同富裕。

标签: 数字化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造“顶配级”数字化生产基地、数字化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