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巧英水库:碧水东来 映照着出丰收和幸福
2021年09月06日 08:26:1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实习生 孔彬怡 指导老师 高利华

  都说“一江春水向东流”,这种河川走向带有普遍性,但不排除也有西向流动的。巧英水库及其所在的莒根溪,正是如此。

  来自这座水库的一泓碧水,自东向西流贯新昌北部,浇灌着沿线几万亩农田,也映照着当地人民的丰收、喜悦和幸福。

  把身心染绿

  单趟150公里,2个多小时车程,这就是越城区到绍兴最东边、也是面积最大乡镇新昌县小将镇(合并巧英乡后)的距离。其中,几乎一半时间穿行在盘山公路,使我这个自信“坐火箭也没事”的人微微感觉到了晕车,一旁的司机打趣说“我已经开得很慢了”。言下之意,正常情况下,会晕得更有境界。

  好在,目的地终于到了。“你看,这就是巧英水库。”司机话音未落,一个高山大湖跃入眼帘。这一振奋,晕车的感觉顿时消减不少。

  等候多时的巧英水库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刘安辉,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来到办公室,他简要介绍了水库相关情况。

  巧英水库位于黄泽江支流莒根溪上游,坝址所在地为新昌县小将镇巧英湖村(原巧英乡巧英村),库以村名。始建于1974年,建成于1984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供水、发电等功能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

  “巧英水库是新昌第三大水库,但前面两大水库钦寸水库和长诏水库的水源,部分来自我们这儿。”见记者一脸愕然,刘主任不无得意地解释起来。原来,巧英水库泄洪的水,汇成莒根溪,一直流淌到钦寸水库。而从巧英水库输送到沃洲水电站的水,经过水力发电后,最终也注入长诏水库。

  从2018年起,沃洲水电站并入巧英水库运行管理中心,更是实现了一体化管理。

  离开办公室,刘主任带我们来到新建成的偃王阁,这是一座为纪念莒根徐氏先祖——西周徐国国君徐偃王(名诞、字子孺)的阁楼式建筑,紧挨库边,地势又高,自是观景佳地。

  站在阁里,居高临下,眼前的水库水湛如靛,四周青峰屏立,翠竹似海,湖光山色相映,简直要把人的身心染绿。

  绍兴“红旗渠”

  事后回想,当时拯救我晕车之状的,除了水库风光,也许还有这一风光背后的故事。那就是当地人民为改变缺水现状,战天斗地建成这一绍兴“红旗渠”的英雄壮举。

  巧英水库灌区所在的新昌东北部,历来为严重缺水地区。新中国成立后,虽然兴建了不少山塘、水库,但由于缺乏水源,一遇干旱,库底朝天。不仅农田无水可灌,许多村庄甚至人畜饮水也发生困难。

  1967年和1971年当地相继发生的百年大旱,导致溪坑断流、粮田龟裂,大部分农田颗粒无收。

  为彻底改善这一地区的生产条件,1971年,当地水利部门组织技术力量,开展了水库建设的踏勘、测量、设计等规划工作。

  1972年,全国正在掀起学习“红旗渠”精神的热潮,曾任巧英水库工程指挥部副指挥的吴观岚,参加了浙江省水利厅组织的赴河南林县实地参观“红旗渠”的活动,深受感动。“林县人民能办成,我们新昌有的是能工巧匠,百里渠道引水也一定能办成。”这封参观途中写的信,更激发了全县人民建设巧英水库的斗志和激情。(《梦萦巧英——巧英水库建设回忆录》)

  1973年3月,进入施工准备阶段,成立巧英水库工程指挥部,以公社为单位建立民工大队。

  1974年7月,正式动工兴建。

  1978年1月,大坝堵口,8000民工和数百名机关干部参加奋战。

  1982年6月,水库大坝竣工。

  1984年,水库建成运行。

  1985年,长近50公里的水库配套干渠工程建成通水。

  巧英水库属于民办公助性质,其施工队伍主要由灌区村民组成。曾参与巧英水库兴建决策和建设的新昌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杨焕星回忆,“在大坝、导流发电洞、百里长渠等工程建设中,水库指挥部人员与民工同甘苦、齐献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昌奇迹。”

  库成渠通,换了人间。从此,这片“山背”之地,实现了“百天无雨保丰收,百里山丘变良田”。目前,水库承担着下游小将、沃洲、羽林和七星4个镇街、80个行政村的5.76万亩农田灌溉任务。

  打响“竹海水韵”乡旅品牌

  2010年起,巧英水库又承担起为下游沿线集镇农村、园区企业、学校店商等供应生活、生产用水的任务。目前,共向沃洲镇、羽林街道的40个村、3.3万人口及150余家企业提供生活饮用水,年供水量为200多万立方米。

  而随着水库成为饮用水水源地,相关保护工作也进一步升级。

  近年来,按照省市县“五水共治”相关部署要求,巧英水库运行管理中心完善“一库一策”,落实管理责任,加大资金投入,下大力气做好水库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

  推进污染问题整改。提前终止原水产养殖承包合同,不再对外发包水产养殖项目。水库养殖网箱全面拆迁,杜绝养殖投饲造成的水质污染问题。

  推进综合治理项目。加强水库巡查和长效保洁,落实交通船和工人负责日常巡查和漂浮物打捞,并在库区周围、坝前等重要地段设置物理隔离网。同时,开展下游渠道疏浚和修复,确保水库能在必要时排出底部库水,有效促进水体置换和水循环。

  推进美丽河湖工程。为进一步改善库区水生态、水环境,今年在巧英水库大坝下游段实施美丽河湖建设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新建浆砌块石挡墙、浆砌鹅卵石游步道等,工程目前已经启动,预计10月底前完工。

  “通过一系列举措的落实,水源地保护情况总体良好,水库断面水质达标率年年是100%。”刘安辉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巧英水库为核心的山水资源,以及徐偃王归隐地、盐帮古道等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发展休闲旅游业的潜力巨大。”小将镇党委委员盛立江表示,将抓住县里规划建设竹海水韵景观带的契机,做好水库周边原生态景观的保护,同时把业态跟上去,为前来拍照、画画、休闲旅游的客人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

  “按照规划,我们将把巧英湖村整体打造成画家村,使之成为艺术类高校学生的写生创作基地,并引进增加精品民宿数量,不断打响小将‘竹海水韵’乡旅品牌。”盛立江说。

  

标签: 水库;绍兴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9/W020210906303043694506.jpg

绍兴巧英水库:碧水东来 映照着出丰收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