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越城3年内建成100家乡村博物馆
让乡村真正成为“回得去的家乡,到得了的远方”
2021年10月13日 11:05:5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汤桂平

  水车、耕犁、箩筐……每隔几天,越城区斗门街道荷湖村的傅师傅就要到村里的农耕博物馆去看看一些老物件,它们是他时常惦记的宝贝。“现在好了,集中放到展示馆,不仅能保护起来,还能让更多人了解、体验,一举多得。”傅师傅说,在这个远近闻名的农耕博物馆里,时常能看到前来体验的中小学生雀跃的身影。

  博物馆是重要的文化机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博物馆大都建在城市,对农村群众而言,博物馆像是水中月、镜中花,是一种遥远的存在。不过,这一状况已开始改变。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绍兴市重点培育乡村文化博物馆业务培训班上获悉,下个月,全市20多家重点培育乡村博物馆将迎来评定验收,最终评选出我市首批10家乡村精品博物馆示范点。当然,这只是第一步。根据计划,三年内我市将建成100家乡村精品博物馆,为传统乡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让触发乡愁的老物件活起来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34岁的陈小强回到家乡越城区孙端街道安桥头村,兴致勃勃地来到村里鲁迅外婆家陈列馆朝北台门,寻找儿时的记忆。陈列馆还是原先那个陈列馆,“精神气”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足。三间两进、坐南朝北的鲁迅外婆家朝北台门修整完善,水乡古戏台、祝福祭祀一一呈现,省内外游客常年络绎不绝。“光今年9月份以来,参观游客已达上千人次。”安桥头村村干部、朝北台门宣讲员黄丽说。

  在柯桥区福全街道徐山村,一个由房式仓和土圆仓改造升级而成的场馆呈现在村民面前,并且有了一个响亮的新名字——福全农耕文化馆。这里曾是徐山粮仓,2017年以来处于闲置状态。为更好管理与使用这些富有特色的粮仓,促进农耕历史文化传播,去年,福全街道积极和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开始了粮仓的改造计划,将这里的粮仓改造成福全农耕文化馆和徐山村文化礼堂。“今年以来,已经接待过好几拨人。”徐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秋良告诉记者。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一批批乡村博物馆、文化馆应运而生,一些触发乡愁的老物件在这里“活”起来,并成为挺立在广袤乡间的一道道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景。乡村博物馆是我省在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大花园”建设中产生的新事物,是一种新的博物馆形态。近年来,我市各地结合“五星3A”创建及农村文化礼堂和新农村建设,已创办各类乡村博物馆200余家,场馆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拥有各类藏品2万余件。乡村博物馆已成为我市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公共文化供给、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探索多元文化投入、加强文旅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乡村博物馆的建设本身就是一场文化兴盛的过程。有了博物馆,乡村才真正成为‘回得去的家乡,到得了的远方’!”市文广旅游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把原汁原味的乡土气传承好

  “乡村博物馆对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要把乡村博物馆建设成为‘乡土味’和‘高品位’兼具的乡村文化公共空间,不能成为老物件的储藏室,更不能铁将军把门。目前,我们的乡村博物馆在特色体现上还不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昨天的业务培训班上,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戚建刚一语中的。

  王秋良坦言,福全农耕文化馆的“面子”已经有了,但“里子”还在逐步完善中。目前,文化馆没有正式对外开放,也没有进行较大力度的宣传,参观人员基本以周边学校学生为主,人气欠缺。

  今年6月份以来,我市启动“百家乡村精品博物馆”示范建设。“从前期的走访看,场馆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市文广旅游局博物馆处处长梁智渊说,展品展陈内容不够丰富、规模设施管理欠缺、人员配备不足等,是诸多乡村博物馆亟需补齐的短板。

  那么,乡村博物馆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如何解决?原汁原味的乡土气如何传承好?

  开放时间不足、讲解服务欠缺是目前不少乡村博物馆的普遍问题。“吸纳社会化力量参与其中。”培训班上,绍兴博物馆副馆长张丽君说,目前各个博物馆都在探索队伍建设新路径,通过发展“博物馆之友”或招募优秀志愿者来充实队伍。比如北京首博,专门成立了芳华讲解队,面向各界退休人士发起招募,平均年龄在57岁。

  为了博物馆特色更鲜明,今年,安桥头村按照《绍兴市示范乡村精品博物馆评分标准》制定了“微改造、精提升”计划,实施对鲁迅外婆家朝北台门陈列馆的改造提升建设。“新场馆运用数字化手段,互动性、趣味性更强。”黄丽说,乡村博物馆就是乡村发展的一个窗口,通过这扇窗口,可以让村民和游客看到并读懂更多乡村文化和乡村变化。

  “要充分认识乡村博物馆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梁智渊看来,探索乡村博物馆建设新路径,一定要结合地方实际,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保护传承基础上发展,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标签: 乡村博物馆;文化馆;陈列馆;粮仓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10/W020211013399463896827.jpg

绍兴越城3年内建成100家乡村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