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蹚出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未来农场”绘出共富新图景
2021年11月30日 09:09:48 来源: 越牛新闻-绍兴日报 记者 赵婧赟

  冬日暖阳洒在上虞区丁宅乡大通农场的土地上,农场里的新品种培育基地空无一人,一株株草莓苗开了花,贝贝南瓜的苗正竞相生长。突然,一阵嬉笑声打破了这原本的宁静。上虞区陈溪乡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排着队挨个走进这个基地。看到“插着针管”的贝贝南瓜、螺旋式排列生长的甜菜、A字型培育的草莓秧苗,孩子们好奇不已。

  这个新品种培育基地是上虞区供销总社打造的“三位一体”共富平台的重要一环。基地利用物联网设备、相关可视化技术,建立种植生产的相关数据库,将数据进行动态可视化管理,滴管浇灌、营养液培育。因为用了许多前沿科技,被誉为“未来农场”。  

  3天前,培育基地的技术员朱建明正在嘉兴出差,不过这并不影响他在线上照顾这些长势喜人的秧苗。“在外出差的这两天,我每天早上8点打开手机,通过系统操作给这些苗输送营养液。”朱建明告诉记者,出差的第一天,通过监控,他看见九心芥菜的苗有些蔫了,再一看检测界面显示的温度湿度,马上找到了问题所在。“这两天太阳好,水分蒸发得快,就蔫了。”他立即通过手机操作打开了营养液的喷灌阀门。 

  新品种培育基地分为成熟品种展示区、新品种试验区、新品种中型培育区、植物工厂和蔬菜研学园艺区等区域。除成熟品种展示区外,培育基地内多是空中廊架栽培、平铺式管道栽培、A型水培叶菜栽培、荷兰模式等国内外先进的多种无土栽培模式。在培育试验新品种的同时,还能推广种植新技术。

  “如果有意愿发展采摘观光农业的农户,可以到这里学习新的种植方式。”“三位一体”共富平台工作人员任佳栋介绍,该平台已于10月初上线,通过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云上数据共享圈,打通产、供、销链条,一站服务、一屏办理、一网贯通,为农民提供全天候线上线下服务。

  “我们打造‘三位一体’共富平台就是为了通过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上虞区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专班副组长周茜楠说,前不久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她备受鼓舞,“通过前辈们的不断努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我们接过了这个接力棒,更要开拓创新,结合六中全会精神和上虞发展实际,围绕共同富裕,好好地经营乡村,蹚出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基地内有一间玻璃房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植物工厂。工厂内通过手机设定,严格把控温度和湿度,及时补充营养液。“工厂内的生长速度比外面培育区快多了。”朱建明告诉记者,一些品种先在植物工厂内试种,再在培育区进行生长试验,等培育到生长期,再推广到附近农户的田里进行种植。

  “以前我们10月收完水稻,田里就空了,要到来年的春天才能播种。”丁宅乡农户丁亚青说,今年年底她准备从基地引入一批培育好的紫叶生菜,“技术我已经学到了,就等着把它种到田里了。”

标签: 培育基地;上虞;新品种;培育;植物工厂;手机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11/W020211130330199848759.jpg

蹚出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未来农场”绘出共富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