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跨域组团 托起稳稳的幸福 诸暨全域推进党建共富联盟建设
2022年05月05日 16:50:0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周正君 刁卓璐

  4月20日以来,每天一早,两辆“共富公交”分别从诸暨市东和乡大林村、冯蔡村出发,一个小时后,带着露珠的各类特色农产品直达诸暨新农都市场“共富交易区”。

  开通“共富公交”专线,是诸暨市党建共富联盟的一次“部门共建”实践,为山区百姓打开了一条增收新通道。近年来,诸暨市不断探索党建联盟引领兴村共富新模式。部门共建、村企结对、金融扶持、校地合作、强村帮带……一个个跨组织、跨区域、跨行业组成的党建共富联盟应运而生,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样板赋能添翼。

  助销山区农产品

  新农都市场新开辟了东和乡“共富交易区”,面积近300平方米,货架上摆满了竹笋、茶叶、土豆等农产品。“这些竹笋一看就是刚从地里挖出来的,新鲜又便宜。”市民斯女士说,他们买菜都是冲着农家土货来的。

  刚摆摊没多久,楼春凤带来的10多公斤象牙笋就卖完了。“这儿客流量大,来回有专车坐,租金全免,我每天都愿意来。”年逾六旬的楼春凤笑逐颜开地说,往年只能等着别人上门收笋,现在直接运到新农都市场,每公斤能多卖七元左右。

  与楼春凤一起搭乘“共富公交”前来的还有50余名同伴,他们中有不少还收到了“农会极”电商平台负责人宣旨淞的邀请,可以免费入驻平台,由主播助阵卖货。

  山区农产品不愁卖,得益于东和乡党委与诸暨市交通运输局党委、诸暨市新农都党支部建立的党建共富联盟。

  地处低山丘陵区的东和乡林业资源丰富,仅竹林就有3万亩,年产竹笋850余万公斤。但零散的售卖方式、不完善的物流运输等严重影响了农副产品销售。今年初,东和乡党委联合12个行政村成立强村公司,与诸暨市交通运输局、诸暨市新农都实业有限公司抱团发展。

  “借助联盟单位的资源,不仅扭转了村民的销售劣势,还有助于打响东和‘和美’农业品牌。”东和乡党委副书记徐洪鸣说。

  做大社区朋友圈

  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共富胜势,类似东和乡这样的操作,在诸暨并非个例。同山镇与诸暨农商银行建立党建联盟,加速“醉美同山”建设;姚江镇将124家企业纳入产业党建联盟,推动鞋业产业“老树发新芽”;大唐街道青山片区6个村共同组建党建联盟,复兴“青山烧”,为6个村集体增收150万元……

  除了服务产业发展,诸暨还深化拓展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枢纽,广泛统筹驻区单位、各类社会组织,  组建区域党建联盟,汇聚城市基层治理合力。

  不久前,暨阳街道江新社区开设了“江大姐”共享学苑,课程有手工、烹饪、葫芦丝等,江新、福门、江东、东兴、金鸡山5个社区的居民、志愿者都可免费听课。该“福利”来源于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去年6月,江新社区携手4个社区成立区域党建联盟“江邻有爱”。

  “以前小区居民‘相见不相识’,现在大家逢年过节聚在一起,像个大家庭!”江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维芹介绍,5个社区都在浦阳江沿线,以开放式小区为主,区域相近、类型类似,在社区治理中遇到各项服务诉求也较为相似。成立联盟后,社区治理“朋友圈”扩大,资源集约优势显现。

  福门社区的“幸福里”致力于家风教育,江兴社区的“老东家”服务于老年人,江东社区的“老江东”着力于传统文化传承,金鸡山社区的“金邻里”重在打造和睦邻里……各社区优势互补下,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全域覆盖“一盘棋”

  人才、资源、信息不对称,是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亟需解决的问题。近年来,诸暨市聚焦部分基层党组织缺资源、缺平台、缺抓手等短板,打破地域、领域、条块限制,在全市域推进党建共富联盟建设,探索出部门共建、村企结对、金融扶持、校地合作、人才领建、强村帮带、片区联建、经社融合、社社联动、商圈联盟十大党建共富联盟形式。一批治理、发展中的难题迎刃而解,村级经济迅速发展壮大,2021年该市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较上年增长24%。

  “党建联盟不是抱大腿、吃大户,而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诸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行全域党建联盟,就是要以全市“一盘棋”的思维,整合优势资源力量,以党建引领推进发展建设、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一体化。

  如今,通过党建联盟取长补短,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共治,在诸暨已成常态。诸暨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诸暨市将继续整合产业、阵地、人才等各类资源,因地制宜、因需而建、应建尽建,加快推进全域党建联盟建设。同时,制定“联盟公约”,探索形成“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治理共抓、品牌共塑”等更多制度机制成果,推动要素资源向联盟集聚、功能作用在联盟发挥,形成全域覆盖、携手奔跑的带富创富新局面。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跨域组团 托起稳稳的幸福 诸暨全域推进党建共富联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