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乡村博物馆:文化宝藏带动乡村振兴

字体:
—2022—
05/19
14:06:49
2022-05-19 14:06:49 来源:浙江老年报 记者 林乐雨

  乡村要振兴,文化先复兴。厚植2500年古城底蕴,将乡愁记忆串珠成链。近年来,绍兴持续推动乡村博物馆建设,建成各类展馆200多个,场馆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拥有各类藏品2万余件。这些散落在山间田头,曾经酒香巷深的文化遗珠,如今已经成为绍兴展示乡土文化、活跃民间交流、 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平台。

  今年初,乡村博物馆建设被列入浙江省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推动乡村振兴、带动文化共富,打造高品质乡村公共文化空间,越地乡间的“土味文化”迎来发展新机遇。

微信图片_20210514142149.jpg

  宣侠父故居

_UOB4310.jpg

  宣侠父故居

  因地制宜 打造特色乡土金名片

  保存、展示、传播乡土文化是乡村博物馆的使命。办好乡村博物馆,关键在于因地制宜,挖掘特色。

  绍兴留有许多弥足珍贵的红色印记。柯桥区第一个农村地下党支部诞生于依山傍水的小舜江村,2021年,近300平方米的小舜江村岭下党史陈列馆改建完成。陈列馆通过“村史村情”“红色记忆”“时代心声”三大主题,全方位展示岭下地下党支部的发展历史和主要革命事迹。小舜江村也以党史陈列馆为中心,开发红色研学游路线,将全村打造为沉浸式红色体验场景。

  100多年前,嵊州唱书艺人在东王村香火堂前,以稻桶搭台,唱响袅袅越音,越剧由此诞生。东王村越剧诞生地陈列馆中,精心保存着越剧传统的行头、道具、乐器、稻桶台,重新建造起面向公众开放的古戏台,凝聚百年越剧芳华。

  鲁迅外婆家朝北台门陈列馆位于越城区安桥头村,鲁迅先生童年时曾在此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朝北台门陈列馆以“童年:梦中的乐土”为主题,引入先进的数字化内容和互动式手段引导观众入梦“童年”,随着儿时的鲁迅看社戏、摸螺蛳、放牛钓虾,擦亮当地鲁迅文化金名片。

  乡村博物馆建设要体现鲜明的在地性,突出“一村一馆一品”的地方特色。“乡村博物馆建设最怕毫无特色。”绍兴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多元的文化基因和厚重的历史积淀是绍兴做好乡村博物馆建设、打造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的坚定基石。

福全街道农耕文化馆1.jpg

  福全街道农耕文化馆

福泉街道农耕文化馆.jpg

  福全街道农耕文化馆

  迈向规范 成就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

  “十四五”规划期间,全省计划建成乡村博物馆1000家。其中,2022年建设乡村博物馆不少于400家。乡村博物馆建设从最初的野蛮生长、各自为战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

  “标准化、规范化不是要束缚乡村博物馆的个性,而是要探索有成效、可复制、易推广的建设经验。”绍兴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绍兴启动“百家乡村精品博物馆”示范建设工作,出台《绍兴市示范乡村精品博物馆评分标准》,内容涵盖基础设施、综合管理、陈列展览、社会服务、微改造精提升五大板块。评分标准采用百分制,根据完成质量设置不同分值。“展馆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展品数量不低于50件且具有一定历史、科学、艺术价值,配备1人进行日常管理,年开放时间240天以上,每天不少于6小时……”22条评分细则为绍兴乡村博物馆建设画出及格线。

  参照建设标准,遵循微改造、精提升原则,绍兴各地乡村博物馆开始了新一轮提升改造。柯桥区福全街道徐山村将闲置已久的徐山粮仓改造成福全农耕文化馆,最大限度保持了原始的房式仓和土圆仓建筑面貌,重点打造河埠农耕生活图景及其历史追述,给予游客沉浸式体验。福全街道还专门辟出一个圆筒仓,设置一处安全消防站,消防站内配备微型消防车、消防衣和灭火器,保障馆舍安防。

  4月29日,绍兴正式公布首批10家示范乡村博物馆名单。5月,上虞区许岙战斗纪念馆、越城区鲁迅外婆家朝北台门陈列馆、诸暨市宣侠父故居陈列馆获评浙江省乡村博物馆第一批认定名单。

IMG_1676.JPG

  丰惠文史馆

IMG_9317.JPG

  丰惠文史馆

  三管齐下 文化密码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博物馆根植于乡间,反映着朴素、真实的群众风貌。打造高品质乡村博物馆,离不开政府推动、百姓支持和专业团队的驱动,三方共同助力,推动乡村文化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奔向共同富裕。

  丰惠镇,上虞老县城所在地,建城历史长达1100余年。为抢救并梳理古城文化命脉,丰惠镇将原政府办公楼——一幢已有近百年历史的海派建筑改造为丰惠文史馆。丰惠镇人民政府文旅办副主任高佳伟说:“建文史馆是丰惠人民共同的夙愿,在布展期间,当地居民纷纷踊跃献出家里的宝贝,文史馆的建成离不开他们的热情付出。”在政府与当地百姓的共同努力下,丰惠文史馆以溯源浙东古运河文化为主线,将1000多年来上虞的前世今生组成一幅完整的图景。

  乡土资源开发也需要专业的团队运营。诸暨市十里坪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路乱弹的传承基地,“白天拿着锄头上田里干活,晚上放下锄头去戏台唱戏”正是当地百姓的生活写照。为保护这一文化瑰宝,当地政府引入专业团队建设运营新馆,致力于西路乱弹演出常态化,新馆可以同时容纳250人,每年开展100-150场常态化演出。运营团队还邀请了专业的戏曲团队,对当地百姓开展培训,拉起了一支平均年龄40岁出头的中生代演出队伍,进一步推动这一文化瑰宝的普及和传承。

  外婆坑村是一座保存着13个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绿色生态村,在村党委的带领下,外婆坑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旅游经济,建设了以民俗博物馆为代表的乡村文化空间。今天,外婆坑村已成为享誉盛名的“江南民族第一村”,成功实现脱贫致富,向中外游客展示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自信和魅力。

  建设乡村博物馆是博物馆面向民众的回归,绍兴乡村博物馆建设还将继续在提升公共文化供给、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培植多元文化上发挥重要作用,为绍兴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新时代共同富裕示范地”贡献更多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乡村;博物馆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