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以创建成色擦亮文明底色 绍兴柯桥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字体:
—2022—
09/06
10:32:25
2022-09-06 10:32:25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边锦祥

  “文明城市我代言”“请佩戴头盔”“礼让斑马线”……这两天,柯桥城区街头,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内容随处可见,无处不在。连日来,柯桥区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掀起了全民参与、全民创建的热潮。

  文明,是城市最精致的底色。柯桥区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为使命目标,围绕点位督查提质、攻坚整治提效、创建氛围提升等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抓创建,以机制健全和管理创新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健全机制 提升创建战斗力

  “您好,我们正在做文明城市创建调查问卷,您有空帮忙填下这份问卷吗?”8月31日,柯桥区安昌街道大山西村,柯桥区创建办测评组工作人员随机入户进行抽查。这是一次模拟测评,对标32个测评指标、71项测评内容,对全国文明村镇进行全面实地测评,以问题督查的方式,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柯桥区立足全区统筹、整体谋划,迅速组建由分管区领导牵头,创建核心单位、城区主要街道为成员单位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深化督查整改机制,创建办常态化开展督查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通过省数智文明创建在线督查平台进行上报反馈,全面强化“督查-反馈-督办-整改”的工作闭环。截至目前,共上报督查问题1456个,督促部门、镇街整改问题1319个,当前整改率超90%。

  以市民反映集中的城市管理、社区管理、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等为重点,柯桥区统筹各镇街及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文广旅游等重点部门,对标对表“围剿”群众身边闹心事。同时,实行通报排名机制,在“国测”迎检期间,分城区街道、其他镇街、重点部门3个类别每日对问题发现数及销号数进行通报,每周对问题整改率进行排名,压实责任。

  截至目前,柯桥区已集中开展城市道路大清扫、卫生死角大整治、建筑工地大清理、“城市家具”大清洗,以及市政、绿化等基础设施提升养护等专项行动,累计出动人员24775人次,擦洗“城市家具”837处,清理卫生死角324处,清理垃圾73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1万余起,处理机动车违法停车2.8万余起、非机动车违章行为2.6万余起;加快推动汽车车位和非机动车停放处“应划尽划”,新增机动车停车位198个、非机动车停车区域218处,努力营造良好的停车秩序。

  聚焦难点 提高治理精细度

  “金扬路一店铺门口人行道发现几处油污”“沿街发现几处小广告”……近日,柯桥街道专门聘请的第三方“文明城市创建巡查组”,将城区背街小巷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图片发到微信工作群上,街道“飞虎队”马上出动清理。

  为及时发现问题,找出不足,柯桥街道第三方“文明城市创建巡查组”成立3个巡查小组,按照“日巡查、日报告、日整改”制度,以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实时反映督查情况,及时落实相应责任人。重难点问题则通过“浙里兴村治社”App进行督办并责令限期整改,真正做到以“督”促建。

  此外,柯桥街道还联合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组建“飞虎队”,针对路面油污等重难点问题开展联合突击执法行动。8月份以来,已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1400余个,增划停车位500余个,查漏补缺公益宣传广告400余处。

  类似的精准执法同样出现在柯岩街道。该街道依托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对乱停车、占道经营、卫生死角等重难点问题实行“综合查一次”,一次性整改到位,实现源头治理。

  “在城市末梢发力、在麻绳最细处用功,做到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坚决补齐短板、堵上漏洞。”柯桥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柯桥区持续加大对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小餐饮集中区域等重点点位的管理执法力度,强化对熟食摊“三白”、出摊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问题的巡查督查,截至目前已对区内37家农贸市场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400余处,发出整改通知书5家,约谈3家,立案查处1家,立案查处食品经营户146家。

  营造氛围 调动全民积极性

  小区垃圾投放点旁,志愿者用流利的英文向外国朋友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这样的场景,在华舍街道人利社区时常能看到。

  人利社区辖区内有200多家外商企业,有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尼日利亚等13个国家的700多名外国人。为增进中外居民交流,社区专门组建一支近30人的国际志愿服务队,其中14人是外籍志愿者,他们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包括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劝导居民有序停车等。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系统工程,为了全面调动市民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柯桥区持续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宣传活动,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国际志愿服务队、“浙江有礼·柯桥有爱”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多点开花。柯桥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区文明办、机关党工委联合开展的“浙江有礼·柯桥有爱”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区直机关干部、各级文明单位、社区志愿者在城区54个重点路口开展文明劝导,累计出动志愿者5500余人次,积极营造了党员干部全面出动、社会志愿者全面发动、市民群众全覆盖参与的良好氛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文明城市我代言”“请佩戴头盔”“礼让斑马线”……这两天,柯桥城区街头,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内容随处可见,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