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以算力换人力 以智能增效能 “袜业产业大脑”链接全球

字体:
—2022—
09/19
08:24:32
2022-09-19 08:24:32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孟幸宇

  “袜业产业大脑”App端近日发布。“以后,凡是有关袜业的事情,都可以在这里解决。”袜业产业大脑运营中心负责人魏晓明告诉记者,“袜业产业大脑”全面应用后,将打通政府与袜业行业的数据资源,提高产业协同和资源配置效率。

  “袜业产业大脑”围绕企业侧和政府侧两端,综合集成各方数据,共拥有35个应用场景。目前,产业地图、产业动态、行业聚焦等13个场景已上线,其他场景也将逐步上线。“通过‘袜业产业大脑’,可精准预测需求,高效匹配供需,破解发展痛点。如针对企业用人的需求,可以快速匹配专职人才,供企业选择。”浙江阿大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耀栋说。

  大唐袜业是全球最大的袜业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超过700亿元,共有袜业企业上万家。近年来,大唐袜业以浙江省“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工作为契机,聚焦数智应用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布局以“袜业大脑+数智工厂+数字基建”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数智架构,为“袜业产业大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6月,诸暨市“袜业行业产业大脑”项目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工业领域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名单,成为全省少数跨市级行政区划的产业“大脑”之一。

  在紧锣密鼓推进“袜业产业大脑”建设的同时,诸暨市针对全球袜业发展趋势,大力实施袜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聚焦大唐袜业研发端、制造端、销售端数字化改造提升,推动形成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智能工厂为主体的袜业新智造企业群体,做优智慧生态。目前,大唐袜业已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创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建成市级数字化车间87个,在役工业机器人超600台,联网袜业设备超5200台,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改造。

  “浙江阿大互联科技”智能工厂在9月6日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上受到各方关注,其通过生产过程“感知-分析-决策-执行”闭环管理,让生产设备、产线、车间及工厂智能化运作,实现SaaS(软件服务化)平台与产品、订单系统对接,行业互联及工厂全流程数智化运行。“通过搭建全球袜业投资平台和数智化供应链平台,今年计划链接100家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钟耀栋说。

  “‘袜业大脑’+N个袜企数智‘小脑’,能全面整合袜业产业数智化发展中的技术、人才、政策等要素资源,实现以算力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诸暨市大唐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数智工程”的推进,今年1至7月,大唐袜业主产地诸暨市大唐街道实现自营出口66.8亿元,同比增长65.86%。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产业;袜业产业大脑;诸暨市;数字化;行业产业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袜业产业大脑”App端近日发布,全面应用后,将打通政府与袜业行业的数据资源,提高产业协同和资源配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