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引入亚平宁半岛街边美食 台州街头烘焙意大利味道
2016年11月28日 15:22:43 来源: 台州商报 记者 陈亮亮

来自意大利的大厨正在制作帕尼诺。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 当下,海归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创业的大军中,不乏他们的身影。据中国教育部数据统计,2015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52.37万,三分之一的“80后”“90后”新生代海归选择回国创业。

  在台州,选择回国创业的新生代海归也不在少数。来自天台的“80后”海归孙伦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吃货”的他,选择了与本质十分相符的项目——开一家专制帕尼诺(又称帕尼尼)的餐店,把意大利街边餐饮文化落地台州。

  看过电影《Eat,Pray,Love》的人,想必对于Julia Roberts旅行到意大利时每天大舔美食的幸福模样记忆尤深,资深吃货更是对那美食有着十足的向往。孙伦开启帕尼诺项目的初衷,就是希望把这份向往化为可得。孙伦说:“我想让遥远的亚平宁半岛的味道也能在台州街头出现”。

  一次品尝,他想把意大利的味道带回台州

  初见孙伦,是在他新开的“帕尼诺”店里。面对店内刚制作出炉的美食,自诩为“资深吃货”的他和记者侃侃而谈。对于味道,他有丰富的词汇形容;对于制作,他讲得头头是道;对于为什么选择在竞争激烈的烘焙市场开启创业项目,他的回答十分简单,“因为热爱”。

  曾在英国修读商业管理的孙伦有着吃遍英国的“吃货梦想”,2013年,孙伦开启了游学之旅,这一梦想也从吃遍英国,扩容为吃遍欧洲。第一站,是意大利。作为游学首站,这里也成为孙伦想让帕尼诺项目进入台州的起点。

  “一次徒步旅行时,在吃厌了口味相差无几的意大利面后,一家小而别致的面包店进入我的视线。”孙伦讲述起与帕尼诺的结缘,“那种沁人心脾的惊喜谷香,至今还记忆犹新。”在厨师的推荐下,孙伦第一次吃到的帕尼诺是多扎柠檬鸡。这个刚出炉的帕尼诺让孙伦喜欢上了意式三明治,便有了些许以此创业的想法。

  2015年2月,孙伦游学归国,和大部分回国创业者一样,他选择成立贸易公司,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业务。在此期间,他仍旧怀着一个帕尼诺的梦想,在去到上海、北京等地的帕尼诺餐厅时,他都会进店一尝。“虽有帕尼诺,却价格不菲,动辄上百元。”

  孙伦希望,想让这样美味的意大利美食被更多人品尝,价格的大众化十分重要,“自己在台州开一家帕尼诺餐吧”,这种想法也愈发强烈。

  今年下半年,贸易公司业务的一个空档期让孙伦觉得机会来了。“在项目投入初期,我的家人朋友都不看好。”孙伦说,为此,他和来自意大利的大厨朋友一起不断改善帕尼诺的口味和口感,家人在试吃完帕尼诺后,也转而支持这个项目。

  近两年,烘焙市场异军突起,私房蛋糕、定制烘焙等竞争激烈,帕尼诺的到来可谓是“一股清流”。“在台州的烘焙市场中,意式的帕尼诺尚处于市场空白阶段。”孙伦说,这在竞争激烈的烘焙市场中或许可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

  由内而外,差异化发展进入烘焙市场

  舶来品如何本土化?这一直是一个值得考究的话题。如何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又能接地气?帕尼诺落地台州也遇到这样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孙伦和来自意大利的厨师朋友这一“中西合璧”的组合或许再适合不过。

  “我们请来意大利的帕尼诺师傅,师傅除了教会面包师制作工艺外,还和团队成员一起,结合当地人饮食习惯和需求研发帕尼诺新品。”孙伦介绍,比如在口感上,意大利帕尼诺的面包口感较硬,但我们本土的食客更爱香、软、脆。因此,将面包的硬口感进行改良,手工烘焙后的面包外表酥脆、里层软嫩;比如在产品品类上,为了符合本土一些年轻食客的需求,推出了多扎柠檬鸡的小清新口味。

  除此之外,意大利帕尼诺制作的一个理念是用料不计成本,孙伦将这一理念也严格执行,“在选择鸡胸肉和牛里脊时,我们几乎跑遍了市区的所有市场。”孙伦告诉记者,除了食材丰富,每一款帕尼诺都用到了2—3种芝士,能够有十足的奶香和诱人的拉丝。

  除了产品的唯一性,这家名为“帕尼诺”的店本身就有着很多差异化设计。

  与其说这是一家店,不如说是一个“巨型的广告箱”。从外表看,这个店面的四周全是高高的落地窗,店内详情,一目了然。

  “这个‘广告箱’有两个好处。”孙伦介绍,一是由于帕尼诺是一样舶来品,很多市民对它尚不熟知,只要经过店面,就能看到里面的产品,一目了然;二是对于陌生的店铺,很多人出现过进不进的疑虑、进去了又不想买的尴尬,这样便能解决这一问题。店内设有的特别展示柜的思路则来源于珠宝展示柜,选择购买的帕尼诺尺寸多大、样貌如何,都能一清二楚。此外,店面外的墙面设计融入了欧洲的街头涂鸦,更显异域风情。

  “餐吧内位置设置相对较少,堂食座位只有16个。”据介绍,这一拥有着萌萌哒名字的帕尼诺在意大利是街边常见的小食,台州的“帕尼诺”也将打造快餐式的意大利餐饮文化。

  初探台州市场,食客挺买账

  进入台州市场,帕尼诺是否能服台州的水土?

  上周,孙伦带着新研发的几款产品开始试营业。据介绍,价格相对大众化的消费水平能够被市场所接受。“目前,我们单凭在微信上推广,一天大约有60份的销量。”孙伦介绍,柠檬鸡肉、索伦托鸡肉、斗兽场牛肉3款帕尼诺产品更受食客的欢迎。“在经过试营业后,我们预计将于圣诞节前后正式开张迎客。”

  从确定项目,到进行试营业,整个过程不到3个月时间。“虽然筹备时间短,但想法形成由来已久,我们团队希望把这个项目当做一个长期项目来做。”按照孙伦团队的规划,根据试营业后的相关情况,团队会协同意大利师傅继续研发新品帕尼诺,完善产品结构,按照孙伦的话说,这是一个“玩”食材的过程,把食材“玩”出新意。在他看来,帕尼诺要在台州市场上有生命力,口味是第一,而要让其具有竞争活力,新意也十分重要。“因此,接下来,每个季度都将有新产品推出。”

  记者了解到,“帕尼诺”的长期规划中,将不仅仅限于帕尼诺产品,还将融入其他特色餐食。“例如会在圣诞节、情人节等特殊节日中,用限定款接受预定等模式,推出提拉米苏等产品。”

  对于帕尼诺在台州的市场前景,项目团队挺有信心。“从简约的角度来讲,几分钟就能出炉的帕尼诺是一道很好的快餐;从精美的角度来看,丰富的食材和可塑性强的摆盘也可以是一道精美的餐品。”孙伦坦言,目前的帕尼诺顾客尚处于尝鲜阶段,团队将不断调整,让更多台州食客品味来自意大利的味道。


标签: 意大利;美食;海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