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慢城沙埠:遇见另一种生活
2017年05月11日 15:56:2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叶晨阳

  沙埠全景

  厨王争霸

  越野挑战赛

  沙埠古村道

  老街

  沙埠美食模型

  沙埠青瓷展示馆

  念四横原生态村落

  佛岭水库

  【核心阅读】

  慢生活并非慵懒,而是一种良好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沙埠,一个2万多人的山乡小镇,寻求一种将现代时尚与传统生活方式相结合,使人们不仅可以享受到当地的特色美食、自然风景、休闲旅游、匠人文化等,更是把一种规律而且健康的幸福生活带给每一个人。这就是“慢城沙埠”。

  沙埠,地处黄岩区西南部,一个占地面积约44平方公里的千年古镇,境内丛峦叠翠、绿峰屏开、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太湖山风光旖旎,斜云山、月亮岗、元宝山连绵起伏,佛岭水库碧波荡漾,歧田寨古迹犹存……

  “这些都是大自然留给沙埠的美好资源,也是沙埠打造区域生态休闲慢城的底气。”沙埠镇党委书记梁骥说。

  慢城是一种新的城市模式,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它能让忙碌的都市人在悠闲的生活节奏中回归生活的本质、体会生命的意义。目前,国内外较发达城市均在提倡“慢城”理念,沙埠则率先在台州提出建设“休闲、养生、美食与运动,阳光、健康、生态与文化”的慢城主张。

  不过,与其他地方慢城不同的是,在沙埠,你将“遇见另一种生活”。

  >>> 山乡馈赠 舌尖尝鲜 “慢食”让游客味蕾绽放

  “我们是8090吃货达人,我们的口号是沙埠豆腐干,吃了气力‘健’”“我们是七里香吃货团,我们的口号是我为‘吃’狂”……3月中旬,原本静谧的太湖度假山庄人头攒动,600多名来自台州各地的吃货达人聚集一起,共同喜迎黄岩沙埠首届美食嘉年华暨厨王争霸赛。

  活动当天,大厨们利用当地特色食材,拿出十八般武艺制作出色香味俱佳的美食,来赢取16支大众评审团的青睐,挑动吃货们的味蕾。

  “现在,年轻人在城市经常过着快节奏的生活,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释放他们的紧张和压力,尽情享受沙埠的慢生活!”沙埠镇镇长熊伟说。

  沙埠农业资源丰富,豆腐干、年糕、芋头、白萝卜(俗称“沙埠菜头”)等土特产均名声在外。譬如,芋头籽个个均匀圆润,鸭蛋般大小,烧熟后吃起来柔滑粉嫩,香气扑鼻;“芋头娘”(也就是芋头的主块根)烧三四个小时后,味道更佳,像烤熟的板栗,价钱则是芋头籽的两三倍。每年初冬,沙埠街集市上的芋头摊总是人潮涌动,车水马龙,一箱箱包装精美的“沙埠芋头”从这里销往杭州、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地。

  眼下,不少城里人都喜欢自己动手种些果蔬,以享受“慢时光”。在沙埠太湖度假山庄等地,你的这个愿望同样可以实现。游客可自行租赁当地一块菜地进行认种,种植该镇内有的任何农作物,种植和管理技术由农民提供。如果游客无法定时进行管理的话,他们可代为管理、收获并邮寄产品,然后向其收取一定佣金。

  “在沙埠吃住一晚,可以让你浮躁的心渐渐平静下来。瞬间,尘世间的喧嚣浮躁都荡涤殆尽!”在该镇横溪村“花语堂”民宿店,常客小刘这样评价,“清晨,推开窗户,只见绿色,只闻鸟声,一股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傍晚,轻依阳台品茗,看夕阳西下,细数繁星,尽情享受时光的慢节奏。”

  >>> 山水相间 移步换景 “慢游”让市民流连忘返

  最近几天,沙埠镇佛岭水库环库绿道正在加紧施工,挖土机来回开动,一条宽3米多、长3.2公里的路面雏形渐显。据施工人员介绍,该绿道是环佛岭水库生态休闲圈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护栏、公厕等配套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预计5月14日部分道路能初步投入使用。

  5月14日,沙埠将举行第二届佛岭群山越野挑战赛。“去年,我们首次举办此类活动时,共吸引了500多人参赛,今年举办消息一推出,就有600多人报名参加。”沙埠镇党委副书记洪远涵表示。考虑到人数增加等因素,今年镇里将比赛赛程升级为32公里(包括竹林土路、土道、野台阶、柏油路、水泥路),而佛岭水库环库绿道是其中一部分。届时,参赛选手在奔跑过程中,不仅能穿越温黄古道,还能领略佛岭水库风采。

  佛岭,又名佛陇山,因山顶有鹫峰寺而得名,水库位于山腰中间。闲聊间,我们驱车绕佛岭水库环库开了一段路程,眼前的水库虽不及长潭水库这般“壮大”,但也像小家碧玉般清新动人,水很清,清得能看见青山绿树倒映,清得能看见鱼儿在水中自由自在游动。

  据洪远涵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建水库时,主要是为了防洪、灌溉、发电,现在水库除了这个功能外,还兼备旅游观光的功能,是人们疲惫心灵休憩的“港湾”。一到节假日,水库边就停满了私家车,一些游客从早到晚聚在这里,有些人一呆就是两三天(晚上住在附近民宿店)。今年“五一”期间,佛岭生态休闲圈的旅游点共接待游客约5千人次。

  山上风景优美,山下景色丝毫不逊色。在该镇沙埠溪绿道佛岭新村段,沿岸绿地草坪、凉亭廊道等一应俱全,绿化、美化、亮化后的沿溪游步道已然成了休闲、健身的好地方。在廿四都村段,沿溪绿化基本已竣工,一条宽10米多、长2公里的遍植香樟、玉兰、银杏、竹柏、红枫、樱花、腊梅等珍贵树种的沙埠溪沿溪绿道已呈现。

  “沙埠的游步道均沿溪而筑,东与永丰河绿道联接,串起了辖区的吕白洋村公园、锦溪公园、南岙溪沿溪公园等公园,并与佛岭水库环库绿道无缝对接。”沙埠镇副镇长章波表示。

  >>> 老街青瓷 古村古寨 “慢文化”彰显古镇历史底蕴

  窄窄的石板路蜿蜒数百米,矮矮的木板房至今保存完好,街道两旁隐约可见理发店、秤店、豆腐店等小店……这便是沙埠老街,一条建于明清时期的古街,虽然现在不再繁华,但游玩沙埠的人总不忘来此走一遭,体验“慢文化”。

  “文化是现代慢城的重要元素。对于一个小城镇来说,最能抓住人心的往往是文化内涵。”沙埠镇副镇长陈玲珠表示。

  沙埠拥有千年历史,所以在打造慢城时,非常注重对当地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挖掘。霅溪村作为沙埠青瓷窑址所在村之一,窑址历史已有1000多年。为把珍贵的青瓷文化传承下去,目前该村文化礼堂内建有青瓷会馆、青瓷讲堂,并规划建设青瓷主题公园,从一个侧面展示沙埠青瓷的风韵、工艺、美学价值和发展历史。

  非常有幸,我们在该镇繁三村慢城展示厅见到了清透之釉、脱俗之形的青瓷。沙埠镇宣传委员蔡白说,唐至北宋期间,这些瓷器中的很大一部分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销往国外。前些年,在日本和埃及出土的青瓷碎片中,据考证,均有着和沙埠青瓷窑相同的产品。目前,沙埠青瓷窑址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出土的青瓷也被台州博物馆、黄岩博物馆等收藏。

  四周是大山,建造独特的老屋,错落有致地掩映在山间,藏进了竹海。这个远离喧嚣的古村落曾是念四横村村民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如今随着高山移民工作的推进,山上的人逐渐搬到了山下,披着古朴外衣的老村落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画村”,被黄岩及各地的美术老师租用为写生基地。

  “目前,基地内设立了民俗馆,摆放着晚清、民国以来上百件当地农民使用过的纺织机、草鞋架、水车等‘古董’。” 陈玲珠说。

  在沙埠镇春平山麓,有个名叫“歧田”的小山村,这里是歧田寨所在地,寨内筑有高3到5米、长100余米的石砌山寨墙以及老石屋。据村里老人介绍:清咸丰年间,水旱灾重、民不聊生,台州知府却熟视无睹,将一颗“恤民之心”抛置脑后。此时,黄延暄等歧田好汉筑墙立寨,聚义抗清,并以劫富济贫为己任,但此举很快遭到镇压。如今,漫步山寨,依然可以看到当年政府官兵合力攻打山寨时留下的遗迹。

  据了解,近年来,沙埠镇政府积极发挥古村落资源优势,将一些依山傍水的古村(古寨)保留下来,通过适当保护和开发,这些地方均成了游客常去的地方。

  本版图片均由黄岩区沙埠镇提供

标签: 沙埠;沙埠镇;游客;台州;生活;瓷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