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小区充电难,公共“充电宝”成香饽饽
2017年11月29日 11:43:0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调查发现,市区不少小区忙着建投币充电桩,便民同时也有一些新问题急需解决

  眼下,消防检查和整顿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因为严格的整治,原先乱拉、乱搭的现象得到遏制和整肃,但也给一些骑电瓶车的居民带来苦恼,即充电问题。

  近日,为克服小区充电难,不少小区都在建投币充电桩,这下忙坏了物业,乐坏了营运商。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新兴的公共“充电宝”行业,急需规范和有序。

  回家充电难,影响生活节奏

  家住台州经济开发区云港小区的张女士,平日在椒江老城区上班。一直习惯于骑电瓶车上班的她,最近感到很烦心——因为晚上回家,电瓶车充不上电,经常得与丈夫争车开,原先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

  “现在单位也不让充,回家小区公共充电桩又轮不到,咋办呢?”当张女士每天下班回到家时,地下室唯一一个投币充电桩,早已排满,一周内起码有两三天充不了电。

  27日晚7点左右,记者来到云港A区地下停车场,该区域唯一的一个投币充电桩,10个插座早已经排满,边上还有众多电瓶车候着,包括一些电动汽车。

  住在8号楼的陈女士说,因为每天得骑电瓶车上班,如果傍晚公共“充电宝”里排不上号,哪怕等到多晚,她也得到地下室,等人家的充好了,再给自己的车充电。“有一次,一晚上跑了3次,终于才有空位。”

  “有时电瓶车太多,车子进出地下室都容易被堵。”

  “真是车满为患,再这样下去,会引起连锁反应的,物业应该要想办法。”

  针对目前这种状况,不少业主首先是埋怨物业管理。

  连日来,记者也走访了几个小区,和云港小区一样,一方面,大部分居民对目前的消防整治带来的小区环境变化感到欣慰和支持;另一方面因此带来的充电难问题,也觉得尴尬和烦恼,期待能得到切实解决。

  公共“充电宝”建设方兴未艾

  “我们也焦急呀。”

  “一直在想方设法解决。”

  “还专门安排人员负责。”

  ……

  其实,电瓶车充电难,业主急,物业也急。负责云港小区的阳光物业一位女经理也承认,目前的公共充电桩,根本无法满足居民公共充电的需要。

  她还告诉记者,在消防重拳整治刚开始,物业部门就计划新建6个公共充电桩,基本能覆盖整个小区,也就是说,比原先扩大4倍,现在已经全部选好地址,正在实施之中,问题是承建的运营商实在太忙,根本腾不出人手按物业要求的时间建好。“我们每天催促,可人家就说没时间,急啊。”

  记者在云港小区看到,有些棚子已经搭好,但没有开始安装,搁置在哪儿。

  从当初的门庭冷落,到今天的严重缺乏。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小区物业面对小区充电难窘境,还是显得有些脚忙手乱,于是都纷纷制定计划,决定多设置公共充电桩。

  但是,增加公共充电宝,自然需要场地和建设资金,更需要业委会和业主们的合作,在新建过程中,会遭遇许多困难,加上目前那么多小区都急着上,一时也很难满足居民的需求。

  为此,在市城建部门负责规划的老张认为,今后,新小区建设时,就要考虑公共充电桩的问题。同时,公共“充电宝”不仅要照顾到电瓶车,还要考虑今后将大量普及的新能源汽车。“未雨绸缪,不至于亡羊补牢。”

  公共充电桩行业建设有待规范

  由于一下子有那么多小区需要上马建公共充电桩,使从事这一行业的运营商忙得不亦乐乎。“是很赚,但忙得要命呢!”主要负责经营椒江区域运营的牟先生告诉记者,从上个月开始,他没有休息一天,手头的业务根本忙不过来,好多单子已经推掉了。

  据介绍,目前,各小区新设置的公共充电桩,大都选择与运营商合作的方式,即经销商出资兴建,每个充电桩大约2万多元,他们从电费中抽取利润,而物业似乎就起到“红娘”的作用,除了适当贴补少量电费外,只负责平常的管理,修理和维护则由经销商负责。

  然而,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当下公共充电宝生意火爆,许多方面存有些混乱,包括充电时间、电桩质量,以及引发的其他一些纠纷等,还都存在一些管理缺位。

  就拿价格来说,有的是投一元充6个小时,有的是一元充3个小时,差距明显。

  按照现在的电费,一度电五六毛钱,那么有些充电桩一元钱充6个小时甚至3个小时,要充满需要2-3元,如果是商业充电那无可厚非,如果是公益型的充电,就算除去充电设备的维护,这个收费价格是不是有点太贵了?

标签: 小区;充电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95259398760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