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手抓老旧工业点改造 一手抓小微企业园建设
玉环双管齐下推进产业升级
2018年05月19日 07:32: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朱海兵 市委报道组 詹晓霞 张荣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朱海兵 市委报道组 詹晓霞 张荣) 这些天,玉环首个工业城市综合体、建筑规模达42万平方米的玉环城北小微创业园,迎来了首批“拎包”入驻的小微企业。“我们盼着这个日子已经很久了!”从西青塘老旧工业点搬来的玉环法士尔齿轮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光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以来,玉环一手抓老旧工业点改造,一手抓小微企业园建设,把“双轨并举”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治理“低小散”、整治“脏乱差”、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的治本之策,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至今,该市已拆除老旧工业点企业1054家,面积近129万平方米,而工业经济却跑出了加速度,去年全市工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大关,增速为近5年之最。

  无论是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还是小微企业园建设,该市都严格按规划设计、工程建设、功能配套、治污排污、物业管理“五个统一”的刚性标准,并专门设定产业类型、企业规模、亩均效益、安全生产等多项标准,鼓励把工业点和小微企业园建设成为主导产业集聚和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的特色产业基地,从而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的和谐发展,真正实现传统产业涅槃再造。

  为此,玉环率先出台《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的实施意见》《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小微企业园建设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1+2”政策体系,打破村界、路界、厂界,实现规划、建设“一盘棋”,并对59个老旧工业点和24个小微企业园逐一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

  “一点一策”,打破旧格局。一方面,玉环全市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老旧工业点内的违法建筑,一律挂图销号,坚决拆、拆到底。另一方面,坚持堵疏结合,因地制宜创新探索了“聚”“退”“转”“改”“退转改结合”5种改造模式,努力确保老旧工业点有机、有序更新,使企业生产不断、秩序不乱、订单不失、人心不散。

  “一园一图”,拥抱新业态。从规划之初,玉环就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要求小微企业园高标准布局生活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备员工宿舍、食堂、超市和企业接待中心、会议中心、活动中心等,提供技术研发、污水处理、仓储物流、产品检测等配套服务,使企业完全可以“拎包”入驻。

  通过老旧工业点改造、小微企业园建设,玉环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下工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5%、11.1%,分别居台州市第三、第一;汽摩配、阀门等支柱行业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其中工程机械行业产值较上年增长60%以上。

标签: 拎包;工业增加值;喜悦之情;齿轮;工业城市;工程机械行业;特色...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