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村班子合力 六闸村变形 从薄弱村到景区村
2018年06月05日 10:36:1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吴敏力 毛海挺

  六闸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曾群英在村民公寓住宅楼二期工地了解情况。毛海挺摄

  连日来,到温岭市新河镇六闸村观光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5月下旬在该村举办的金港花洲麦田音乐节,更是让六闸村“火”了一把。

  如今的六闸,是当地乡村全域旅游的一张“金名片”,而在10年前它是新河86个村中的“后进生”。2008年,新的村“两委”班子接棒六闸,以通力协作、抢抓机遇、创新敢为的劲头为村庄嬗变注入不息动能。

  金港花洲非昙花一现

  走进六闸,最令人流连忘返的莫过于那成片的花田。而为了将村民房前屋后的零星土地连片成景,村“两委”班子可费了不少功夫。

  “花田来自于村民的承包地、自留地,整治前私搭乱建、杂物堆放等现象较为普遍。”六闸村党支部书记陈桂友带着村“两委”班子于正月初四就投入土地流转工作,“全村300多户,花了一个半月时间逐户走访做工作,成功流转土地150多亩。”

  对流转来的土地进行复垦种绿,打造百亩花海的同时,村里又对农民建房进行立面改造,布置成别具一格的景观小品。“房子前后整洁有序,‘网红墙’取代了‘赤膊墙’,村里村外一片叫好。”陈桂友笑着说。

  金港花洲,是六闸打造景区村庄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该村在环境综合整治、文化礼堂建设等方面卓有成效,成了远近闻名的“人气村”。2016年至今,共接待参观者400多批次。

  项目“火车头”拉动村庄“跑”起来

  日前,记者来到六闸新区,洁美的居住环境令人眼前一亮。“要不是村里建起了农民公寓,我们一家现在还挤在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里。”说起住居之变,55岁的村民周彩芬笑开了眼。

  周彩芬原是村里的困难户,如今一家五口搬进了140平方米的套房。对于周彩芬和1100多名六闸村民来说,农民公寓实现了他们盼望了10多年的新房梦。

  农民公寓项目,占地约6000平方米,涉及征地30多户。“为突破征地难关,我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先说服亲戚朋友,再通过他们做通其他村民的工作。”令六闸村村委会主任陈振东欣慰的是,征迁工作势如破竹,项目于2010年启动,2013年交付给96户村民使用。

  同时,六闸对分散的老屋进行统一拆迁、土地复垦,对拆迁户进行统一安置。截至目前,全村拆迁房屋124间,平整土地52亩。

  4月,六闸村村民公寓式住宅楼二期开工。工程将建成2幢27层商品住宅,可容纳156户村民。

  责任到人分工不分家

  完成全村7个小微水体(池塘)的日常巡查、加快督促农民公寓二期项目建设进度、完成土地整理项目验收……在六闸村村部的公告栏上,记者看到了该村今年“三同”考核重点工作、责任人以及进展情况。

  “对各项重点工作的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张榜公示形成项目竞赛。”据六闸村驻村干部吕沪航介绍,该村自去年换届后,村“两委”在第一时间召开了会议,将本村的大小事务逐一进行罗列,由每个成员进行认领,“目前,农民公寓二期、景区村庄创建等任务都如期完成。”

  几年前,村里要建新村部大楼,征地工作在一陈姓村民处碰了“钉子”。“那户村民常年在苏州,几次电话沟通都没谈下来。”于是,陈桂友与陈振东商定,带着班子一起去苏州走一趟。

  众志成城,征地工作成功突破,3层高的新村部拔地而起。从此,村民开会活动再也不会为没场地而发愁。

标签: 村民;农民公寓;村庄;土地;班子;村委会委员;花田;火车头;土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