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学生带手机上学,家校多数都反对
2018年09月26日 11:20:50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盛鸥鸥

  新学期已经开始了,中小学生能否带手机到学校,一直都是老师和家长非常关心的话题。前段时间,法国禁止该国中小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的新闻引起了不少家长的热议。

  家长就孩子带不带手机进校有争论

  读初一的丁宇益也在今年开始了自己的住校生活,对于要不要带手机到学校这事,曾引发了家人的一场争论。

  丁宇益的妈妈陈女士觉得,儿子从小到大第一次离家居住,心里有点舍不得和不放心。“我支持儿子带手机到学校,这样的话每晚都能和儿子视频,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碰到紧急情况时也便于联系。”

  陈女士认为,除了学习必要的课堂知识,学生也要学会利用手机汲取一些对学习有益的课外知识,丰富自己的视野。

  对此,爸爸丁先生并不认同。“儿子已经长大了,应该要尝试独立地去生活,如果在校有急事需要联系,完全可以通过老师来联系。”

  “毕竟青少年的自制能力比较差,容易沉迷于网络,对手机中各种各样的信息又缺乏甄别能力,可能会影响学习成绩。”丁先生觉得,学生的主业还是学习课本知识,其他的新闻或资讯等,可以等到周末回家时再去浏览。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中小学生,对于带不带手机进校这个话题,多数学生坦言是“因为学校不让带,自己就没带了”,也有部分学生表示“手机对学习的干扰挺大的,家长也不支持带”。

  教育部门不建议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

  记者从市教育局基教处了解到,虽然目前并没有文件明确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但在相关会议上强调过“不建议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学校对此也有相应的规章制度。

  该处负责人介绍,如果确实因住校有联系家长需求要携带手机的,要跟班主任报备。“学校也要加强管理,在学生学习及休息期间代为保管手机。在不影响学生学习及休息时,再归还使用。”

  台州市书生中学政教处主任陶官方告诉记者,该校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这也得到了很多家长的支持。“带手机进校的消极因素有很多,不仅会影响学习成绩,也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而学生能真正利用手机,进行有益学习的其实并不多。”

  陶官方分析这些消极因素表现在,一是有学生玩手机易入迷,成绩明显下降;二是同学之间发生的小摩擦,经手机聊天发酵后导致矛盾扩大;三是有同学中晚饭不吃,利用手机点外卖,由于学校不允许外卖进校园,他们就通过与小区相连处的围墙处递进来,食品安全难保障。此外,还有同学利用手机作弊。

  “有些同学沉迷网络后,不仅上课、夜自修时拿出来玩,晚上熄灯后还会玩到下半夜,导致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第二天的学习状态。”陶官方介绍,为此,上学期学校政教处两次在晚上11时巡查学生宿舍,其中一次发现有个别高三同学在床上玩手机。

  手机并不是校园生活必需品

  不带手机到校又有联系家长的需求,怎么办?

  “其实我们学校的公共电话很多,在学生寝室、教室走廊及校内其他地方都有,通过学校一卡通可以免费使用。”陶官方说,如果学生有特殊情况需要联系家长的,也可以向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借电话。可见,手机并不是学生校园生活的必需品。

  看到班上有同学戴着电话手表,不仅好玩又能联系家长,读小学二年级的小静让妈妈给自己也买一个。

  考虑到女儿平时上下学都由自己接送,在学校也不会有什么安全问题,妈妈张丽拒绝了女儿的要求。“这种跟风佩戴其实没有必要,加上现在的电话手表功能越来越多了,担心孩子会花过多的精力在上面而影响了学习。”

  “小学生带手机的比较少,相对而言戴电话手表的多一些。”椒江区实验小学副校长贺英说,出于安全考虑,在不影响上课的前提下,学校允许学生佩戴电话手表进校,但不建议带手机等贵重物品到校,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接到老师关于学生沉迷电话手表而影响学习的相关反映。

  “刚开始大家觉得电话手表使用价值高,就想带到学校来,但有时家长顾不上给电话手表充电,孩子也记不住,久而久之电话手表时常没电。”贺英说,因为这种情况放弃带电话手表到校的现象也挺多。

标签: 智能;手机;家长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