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抬头看黑板”正在向“低头看手机”转变
线上教育渐成台州市民学习新选择
2019年04月28日 09:29:0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张梦祥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学习方式也从“抬头看黑板”逐渐向“低头看手机”转变。相较于传统的线下课程,在线教育不仅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还能打破地域限制,得到了不少市民的认可。

  线上教育受欢迎

  来自临海大洋街道的王秀宇是一名大四学生,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之前学校有些选修课也是通过网上课程开展的,当时感觉还不错,知识点也很全面。”他告诉记者一开始准备公务员考试的时候他自己也学不明白,光是看教材根本看不进去,然后就去网上买了课进行系统学习。

  “相较于传统课程,线上教育可能在互动性方面会稍微差一点,有些不懂的不能及时提出来。不过线上可以回放,一些地方没懂也可以重复听,所以总的来说影响也不大。”王秀宇坦言,线上教育的低费用也是吸引他的一大原因。“线下封闭式的培训课动辄好几千甚至上万,线上就是几百的样子,对学生来说负担没那么重。”

  除了学习任务繁重的学生族,不少上班族也更青睐线上教育。

  导游专业毕业的海西目前正在天台某单位从事财会工作,说起来她和网课的渊源倒真不少。“准备考会计证的时候都是通过网课学习的,很方便,花销又低。主要是通过粉笔、中公以及网易公开课这几个平台。”她说平时工作就很忙碌,没有多余的时间专门到学校里进行学习,而且在天台也没办法接触到更好的学习资源。

  “主要这个时间上很灵活,又不受空间限制,掏出手机随时都能学习,而且可以自己选择老师,重点学习自己薄弱的地方。”海西说,现在的网课也有很多是采用直播形式的,互动起来也没什么压力。

  辩证看待线上教育

  “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引进尔雅优质课程,主要是通识选修类课程,每年大概有6000多人次的学生会选修线上课程。老师也会根据学生的学习痕迹分析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台州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金凌虹表示,线上教育的推进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符合现代教育发展规律。

  金凌虹认为,首先线上教育可以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即便是地方高校的学生也可以跨时空接触到名校名师。其次,线上教育的开放性也不容小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利用碎片化时间在APP上进行实时学习,让学习不再受到时间、空间的多重限制。“对于教师而言,一些老师自身专业水平不足是制约教学提升的关键问题,但提高进修机会较少,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大幅度提升,而线上教育恰好能解决老师走不出去的问题,推进教学模式改变。”金凌虹补充。

  “当然,线上教育也在互动性及人格交流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目前来看,还是应该线上线下相融合,开展混合式教学。”金凌虹坦言,脱离开面对面的交流,教师们往往无法将人格及思维方式创建传达给学生,而学生们之间的小组讨论也大多难以开展。


标签: 课程;学习;在线教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