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湾”联动 推动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
2019年05月27日 09:58:5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王媛媛

  港和湾是台州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作为全省唯一拥有三个湾区的城市,台州正着力推进“三湾”联动发展,发挥台州“港湾+产业”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

  从地理区位看,三个海湾分别位于浙江省东部、中部和东南部沿海,紧邻国际主航道,腹地广阔,是浙江乃至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

  三门湾位于环杭州湾产业带和温台沿海产业带的联结点,是我市连接宁波的桥头堡;台州湾地处三湾地理中心,是台州中心城区所在地;乐清湾位于温州与台州沿海产业带的联结点,又属于长三角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的交界地带,是华东地区到台湾最舒适便捷的海上通道,具有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

  三湾联动,厚积薄发。多年来,台州上下都在如何发挥港湾优势,推动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上大做文章,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以中心城区所在的台州湾区域来说,近年来,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头门港新区、一江两岸等城市战略性发展地区,正在集中有效发展资源,全力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成为新一轮台州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区的潜力无穷。

  其中,作为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主平台的临海头门港,经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正在成为海上丝路的台州门户、浙江沿海的制造新区、山海宜居的现代港城。

  2015年8月,浙江海港集团正式成立,并拟定了头门港的发展路径:构建以头门港区为核心,以大麦屿、海门港区为重点,串起健跳港、海门港、龙门港和多个港点的台州“组合港”,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格局。

  2017年3月31日,头门港经济开发区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经济开发区;8月9日,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

  经过三年多的蜕变,头门港年吞吐量达1.61亿吨,成为台州港核心港区;港区大产业不断发展,“绿色药都”、国际汽车城、全省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逐渐成型,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26亿元;通过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一座山海相依、城水相宜、人水相亲的现代港城掀开神秘面纱。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们坚信,随着湾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台州“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促湾、拥湾发展”的美好蓝图,终成现实。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也将带领台州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标签: 头门;孙金标;台州;记者;陶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