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首辆二手车昨从台州“出海”
2019年08月21日 09:43:58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王超

  昨天中午12点,在玉环大麦屿港码头,一个黄色的小型集装箱,被吊装港机缓缓地从拖车上吊起,放入到泊靠在码头的新瓯江号集装箱船上。集装箱里的一辆价值9万元人民币的别克GL8商务车,将经宁波港装车发往非洲科特迪瓦,这是我省首辆出口的二手车。

  今年5月份,台州成为全国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的10个地区之一,目前已经有5家企业通过商务部备案,获得二手车出口业务资质,此次申报首辆车出口的台州市隆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据统计,2018年浙江省二手车交易量124.57万辆,居全国第二位。台州二手车市场起步早、发展成熟,全市共有13家二手车交易市场,拥有完善的二手车交易、质量检测和信用等保障体系。

  而非洲市场对二手车需求量很大,刚果、塞内加尔等市场二手车的份额约为70%以上,亚太地区的缅甸、越南、柬埔寨、朝鲜、印尼等国家对二手车进口并没有过多限制,国内二手车车龄相对较短、品类多,在产品力上形成优势。

  “此次我们出口的这辆二手车,来自杭州的一个车辆租赁公司,买家是在非洲科特迪瓦做龙虾生意的中国商人,使用二手车对他们来说降低了成本,我们公司也借由此次出口,进一步熟悉二手车出口的整个流程。”隆通公司负责人方雪飞说,这次车辆出口的运输费用,由购买方负责。

  这辆出口二手车,从宁波港出发,到达非洲科特迪瓦,需要大约43天的旅程,然后再由当地买家收货完成这笔交易。“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二手车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东南亚等地相对较近,交易比较方便,但是我们公司将重点放在了北非、中非、南美等比较远的地区,形成差异化的竞争。”方雪飞说。

  目前,隆通公司已经跟非洲的安哥拉、尼日利亚,亚洲的柬埔寨等多个国家的客户达成了二手车出口的协议,出口的车辆包括普通的小汽车、商务车、自卸车等各种类型的车辆。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目前限制二手车出口的,主要因素包括车辆只能从浙江省内收购,国五以下车辆无法在台州异地上牌等,这些政策上的问题解决后,我相信二手车出口的市场将来会越做越大。”方雪飞说。

  为保障二手车顺利从台州“出海”,台州海关积极与商务部门联系配合出台相关支持措施,为二手车出口企业量身定制通关指引和监管方案,全程跟进企业出口计划,帮助协调报关代理、物流代理、港务公司等,为企业出口设计最优物流线路。

  “以前,二手车在我国是不允许出口的,拆解是唯一的途径,现在二手车可以出口后,给台州创造一个新的出口增长点,同时也会加速台州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等相关配套行业的发展,为台州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台州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王功标说,目前,二手车出口的相关各项工作,正在摸索中前进。


标签: 二手车;出口;非洲;商务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首辆二手车昨从台州“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