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打造世界蜜橘文化高地
2020年11月13日 11:01: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久忍 罗亚妮

  从唐代的皇室贡品,到宋代的“天下果实第一”,再到现代的“中国蜜橘之乡”,具有1700多年柑橘种植历史的黄岩,孕育了灿烂的柑橘文化,书写了众多的佳话传奇,在世界柑橘发展史上留下了灿烂一笔。

  而今,这份琳琅满目的荣誉薄上,又增添了新荣光。今年,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正申报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黄岩蜜橘——世界蜜橘之源》蓝皮书通过验收,论证了黄岩蜜橘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蜜橘之源。

  眼下,黄岩正以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申报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契机,加强蜜橘文化的挖掘梳理、保护和传承,打造世界蜜橘文化高地,助力黄岩蜜橘产业振兴,进一步擦亮“中华橘源”这块金字招牌,为黄岩以奔跑者姿态奋进“永宁江时代”增添活力、动力和魅力。

  蜜橘溯源 找准新定位

  在中国柑橘博览园北入口,一块黄褐色巨石上“世界蜜橘之源”几个大字,在绿意葱茏的万亩柑橘林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11月14日,以“跟着农遗游乡村 黄岩蜜橘香飘世界”为主题的浙江首届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黄岩峰会暨2020年浙江台州黄岩柑橘旅游节将在这里开幕。

  柑橘为世界第一大水果,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各类水果之首,中国是柑橘生产世界第一大国。作为“中国蜜橘之乡”,黄岩蜜橘在世界蜜橘产业发展史的坐标系中,到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为了从学术层面搞清楚这个问题,去年以来,黄岩区政府委托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等单位,系统梳理柑橘的起源、分类、传播、分布与发展,研究论证黄岩蜜橘在世界蜜橘产业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和地位。

  “黄岩位于南北两条柑橘传播线路的交汇处,是中国重要的柑橘次生原产地、宽皮柑橘栽培最适宜区,在产业规模、果品品质、品种传播、生产技术、柑橘文化、国际交流等多方面成为蜜橘产业发展的策源地,是世界蜜橘集大成者、世界蜜橘集优成者、世界蜜橘集众成者、世界蜜橘集智成者、世界蜜橘集文成者。”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专家介绍,经过系统研究梳理,得出结论,黄岩是世界蜜橘的重要发源地、世界蜜橘产业的策源地,黄岩蜜橘是世界蜜橘之源。

  据介绍,黄岩蜜橘种植历史长达1700多年,始祖地就位于头陀镇断江村一带,曾作为皇室贡品、外交礼品以及重要出口物品,发展历史光彩夺目。黄岩蜜橘孕育了乳橘、早橘、本地早等一众知名柑橘品种,特别是黄岩原生品种本地广橘演化出的300多个温州蜜柑品种以及100多个温州蜜柑杂交后代,受到世界众多柑橘生产者的追捧,为世界柑橘产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黄岩蜜橘不仅品种繁多、品质优良,栽培技术也因先进享誉国内外。近60年来,黄岩为全国贡献了海涂种橘技术、柑橘高接换种技术、柑橘黑点病综合防治技术等数十项科技成果,并为国内果树战线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黄岩还孕育了丰富的柑橘文化,在世界上都具有一定影响力。

  “蓝皮书的发布,是近年来黄岩柑橘文化研究的重大成果,对黄岩蜜橘产业振兴具有重要的提心振气作用。”黄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厘清黄岩蜜橘的贡献和地位,这次研究还梳理了温州蜜柑以及以温州蜜柑为亲本的杂柑品种的起源与演变谱系图,定义了“蜜橘”以及“黄岩蜜橘”的内涵和外延,明确了原生品种本地早和由本地广橘变异来的温州蜜柑是黄岩蜜橘的核心品种,为黄岩蜜橘产业振兴,进一步厘清了发展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

  文化传承 寻觅新突破

  金秋时节,永宁江碧水如练,两岸橙黄橘绿,美不胜收。

  在茂密的柑橘林中,俯身观察,可以发现,这里的柑橘树,都种植在一个个小土墩上。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土墩,却是黄岩祖先们的智慧结晶,演化出了传承千余年的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

  永宁江两岸是黄岩蜜橘的始祖地和主产区。以前,这片含盐量较高的滩涂地,台风季节常遭潮水的侵害,雨季常遭遇永宁江上游下来的洪涝灾害。筑墩栽培系统,正是黄岩祖先们克服不利条件,创造性发明的一种先进柑橘栽培模式和土地利用方式。

  黄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刮泥筑墩淋卤”方法,使橘墩土壤中含盐量快速下降,让潮水与洪水带来的天然矿物质营养得到有效地利用,减少了施肥量。同时,通过筑墩,提高橘树种植部位的地势,不仅降低了地下水位,增加了土壤通透性和含氧量,而且提高了抗涝害、潮灾和抗病的能力。此外,又在直根的下面放置瓦缸片阻止主根向墩以下深入,促进了须根生长,提高了橘墩内土壤养分吸收与利用,保障了橘树的生长健壮,生产出了延续千年的优质贡橘。

  黄岩蜜橘筑墩栽培在诸多历史文献都有记载。“未解新禾何早发,始知名橘须高培”,徐霞客在游历黄岩时留下的著名诗句,其中“名橘须高培”指的就是筑墩栽橘。一千多年来,在筑墩栽培基础上,还演化出了起垄栽培、限根栽培等现代柑橘栽培技术或模式,在很多柑橘产区也得到推广应用。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的优良品种与技术还传播到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为我国及世界柑橘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今年初,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成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积极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一旦申报成功,将成为世界唯一的柑橘类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保护区范围为黄岩区澄江街道、新前街道、头陀镇、北洋镇等7个乡镇的行政区域范围,总面积15000亩。

  在黄岩,独特的地理条件、悠久的柑橘种植历史,孕育了先进的柑橘种植技术和灿烂的柑橘文化。以黄岩蜜橘筑墩系统为代表的柑橘文化也成为黄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年,黄岩都会定期举办橘花节、采摘节,举行祭橘神活动,举办柑橘学术研讨会。黄岩还建造了中国最大的柑橘博物馆,应用声光电交互技术,传播柑橘文化,每年吸引几十万人次前来参观。点间间亮、放橘灯、打橘生、请令旗等民俗流传至今。2009年,黄岩种橘习俗列入台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眼下,黄岩正以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申报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契机,大力推动黄岩柑橘文化、柑橘民俗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进一步扩大黄岩蜜橘的国内外影响力,打造世界蜜橘文化高地。

  文旅结合 提升附加值

  “从15万人到50万人再到现在的90多万人,这几年,我们村通过举办橘花节、蜜橘采摘节,发展乡村旅游,人气越来越旺。村里烧烤场的租金,也从7万元一路涨到了41万元。”近日,中国柑橘博览园游人如织,凤洋村党支部副书记彭华明掰着手指头,算起了致富经,“以前果农都要把橘子挑到城区水果市场销售,现在直接在家门口卖给游客,不仅更方便,价格还更高。”

  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柑橘产业的蓬勃发展,黄岩蜜橘的产量和种植面积,在竞争中都已不占优势。新形势下,黄岩及时转变思路,在加强科技攻关提高柑橘品质、丰富柑橘品种的同时,以文化赋能蜜橘产业,通过文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提高蜜橘产业附加值。

  在永宁江北岸,与凤洋村一江之隔的头陀镇断江村、新界村一带,以橘文化为核心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橘园路、魏家村路等4条路网已基本建好。以这里为核心,一个占地约7.7平方公里的中华橘源小镇,即将从规划图纸走向现实。

  据介绍,中华橘源小镇分布在永宁江两岸,总面积约7.7平方公里,其中北岸为头陀镇范围,以柑橘品质复兴为重点,南岸为澄江街道范围,以柑橘文化复兴为重点,建成后将成为黄岩集农业旅游观光、农业文化遗产展示、农业生产为一体的蜜橘农旅中心,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这是主打高端市场的‘吉祥如意’套装,一套48个,售价168元,平均一个橘子要3.5元,卖出了差不多一斤橘子的价格。”近日,南城街道蔡家洋本地早合作社负责人林锦荣拿出一个精美的包装盒,只见里面分成“吉品天成”“久祥盛誉”“江山如画”“别出新意”4个子盒,每个子盒都有彩绘图画,介绍了黄岩蜜橘的历史文化典故等内容,让人印象深刻。

  林锦荣介绍,今年本地早蜜橘刚上市,他们就卖了100多套“吉祥如意”套装,大多是来自上海黄岩商会的订单。此外,合作社还与杭州的世纪联华超市合作,为他们整个浙江地区的超市供应黄岩蜜橘。

  在接轨大上海过程中,黄岩蜜橘也走在了前列。今年,借着上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黄岩积极打造上海农副产品供给地、上海旅游休闲目的地、上海现代服务业转移地,将黄岩蜜橘等农产品卖出去,将上海游客请进来。

  今年柑橘旅游节期间,黄岩将举办上海市民万人游橘乡、蜜橘号动车进上海、新民直选黄岩蜜橘网上直播带货、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市场直销黄岩蜜橘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黄岩蜜橘附加值,扩大黄岩蜜橘影响力。

  黄岩区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黄岩将聚焦打造“中华橘源”地理坐标,深入挖掘蜜橘文化,讲好“黄岩蜜橘故事”,以橘为媒唱好乡村振兴“新农歌”,助力黄岩以奔跑者姿态奋进“永宁江时代”,让黄岩蜜橘真正成为黄岩人民的黄金果、致富果和魅力果。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11/W020201113396581853890.png

黄岩打造世界蜜橘文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