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黄岩的这个研究所,藏着500多种世界各地的柑橘资源
2020年11月20日 05:41: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脚踩橘子路,头顶满山红。当下,是各种各样的柑橘的上市季,对于橘子控来说,幸福感简直爆棚啊。

  11月上旬,水果店、超市里各色柑橘轮番占据货架C位。眼下,本地宫川、本地早、红美人味道最好。

  为了做好浙江人吃橘地图这篇文章,记者前天起了个大早,蹭着省农科院的车去了趟台州黄岩,爬上了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的橘山。

  在这座橘山里,藏着50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柑橘资源。

  山里的果果都有什么滋味?可以说,逛一圈,柑橘的各种口味几乎都能尝遍。研究所里的橘园,也是国内仅次于中国柑橘研究所的第二大柑橘种质资源圃。

  午后艳阳天,省柑橘所品种研究室的专家带记者溜达橘园,见识了不少柑橘界的奇珍异宝。

  网红柑橘“红美人”

  爸爸妈妈长啥样

  在聊红美人之前,我们先来谈谈大家都喜欢吃什么样的柑橘。

  这个问题,柑橘育种家们的理解和表述非常清晰,那就是,既要像橙子一样好吃,又要像橘子一样好剥,育种上的专业名词叫“甜橙宽皮化”。

  奔着这个目标,1958年省柑橘所就开始科研攻关,上世纪80年代选育出了我国第一个橙橘杂交品种“红玉柑”,它的外观比红美人扁圆一些,要12月才成熟,采摘后可储存一个月。

  红玉柑国内推广不多,没有多少知名度,但同是橙橘杂交的日本品种,国内更为熟知的名字叫红美人,是2003年前后育成的,它因为口感出众,国内许多省份都有栽培。

  比如,网上在卖的四川爱媛橙,虽然是同一个东西,但因为四川积温和日照不足,和浙江的口感差异还是比较大的。

  红美人的爸爸叫象山红(天草),妈妈叫南香,经过七代的杂交选育,才出了红美人这么一个特立独行的“娃”,学术上它的名字足足可以写三行字。

  在浙江,红美人有10万亩栽种面积。果子卖得比较贵的象山,当地还有两个当家品种,一个叫象山红,其实就是红美人的爸爸天草;还有一个象山青,则是另一个日本品种春香。

  浙江柑橘资源颇为丰富。比如蜜橘一类的有黄岩本地早、早橘。蜜柑一类的包括宫川(产地临海、三门)、由良(宁海)、大分等品种。柚子类有玉环文旦、常山胡柚、苍南四季柚、永嘉早香柚、平阳麻步文旦、丽水处红柚等。酸橙类有温岭高橙、黄岩枸头橙等。

  鸡尾葡萄柚超好吃

  专家解锁果果的神秘功效

  本地品种中,我们最早吃到的是大分蜜柑,它9月上旬就能成熟,在平阳、丽水有栽培。

  由良是10月上旬成熟的,它是宫川的突变,比宫川更甜,外型更圆,高糖高酸,囊衣更薄,更早熟。宫川是10月下旬成熟的,比由良晚20天,在台州临海有约20万亩,三门有约7万亩。

  进了所里的柑橘种质资源圃,感觉自己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看啥啥稀奇。

  买橘子的时候,你会更看重它的颜值吗?比如,一个橙红,一个橘黄,你更喜欢哪个颜色?资源圃里,有几株果实红彤彤的橘子树,样子特别讨喜,但一吃味道却有点酸。

  其实啊,颜色偏红的柑橘味道都比较酸,虽然好看,但味道却没有颜值美好。

  和这几年大火的红美人不同,有一种柑橘,名字叫鸡尾葡萄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从美国引进到中国的,它的才华和内涵,严重被吃橘群众们低估。

  每年的农博会上,记者都会到卖柑橘的摊位上找鸡尾葡萄柚买来吃,一只有8两到1斤重,卖10-15元一个。

  鸡尾葡萄柚肉质水嫩鲜爽,果皮颜色青的时候就可以卖,虽然囊衣略带苦味,但可以手工轻松剥除,里面的果肉味道非常鲜美。

  美国有很多报道,说的是它的降压作用,如果降压药和鸡尾葡萄柚一起吃,血压就会降得过低。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11/W020201120205124463722.jpg

台州黄岩的这个研究所,藏着500多种世界各地的柑橘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