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门县关工委主任李其明事迹
2020年12月11日 21:39:03 来源: 浙江在线

  迎着晨曦,从位于三门老城区的家中步行四十多分钟到县行政中心,沐浴晚霞,又步行四十多分钟回老城区,这是年已七旬的三门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县关工委主任李其明几乎每天的“必修课”。

  李其明说,步行上下班更能锻炼身体。只有身体健康,才能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多尽点力。他还说,老党员不能辜负党的培养,能为三门的下一代多争取一分是一分,多帮助一人是一人。

  他明明可以“享享福”,却偏偏接过棒,全力育新苗

  同样都是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位退下来,都在关工委当过多年主任的陈嫦娥和阮孟禹,至今仍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舞台上。李其明不时请他们为关工委工作出谋划策、到基层讲课,他们都乐于参加,而他们最欣慰的是向组织推荐了李其明接任。他们知道李其明是最合适的人选:有着严谨、务实、正直的作风,又是一路从司法局副局长、法院院长等政法岗位锤炼起来的干部,对不同时期青少年问题把握精准。

  关工委工作主要是集中各界力量,特别是五老的力量,为下一代服务。而李其明与“一老一少”结缘还得从1991年算起,那时,他就被三门县关工委聘为法制教育宣讲组成员。2009年,他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再到2013年,退休后正式担任主任一职,近三十载。去年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时,他还被授予浙江省关心下一代特殊贡献荣誉。

  正是情深缘更深,让李其明放弃了“退休”。在三门岙口、田岙、东屏等农村文化礼堂阅读的孩子们可能不知道,他们有如此好的条件,归功于李其明爷爷。“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搭平台、建基地、聚人才、组团队,李其明倾力而为。

  让不同平台辐射不同人群,不漏掉一个孩子。2016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起来后,李其明萌发了让关心下一代工作进礼堂的想法,于是深入调研,“挑灯夜战”写成报告。报告得到上级认可后,他就在有条件的礼堂设阅览室、送教材、送电脑,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这项广受好评的工作目前已在台州市推广。

  每个节假日,亭旁镇芹溪村“留守儿童之家”欢声笑语,父母常年在外、缺少温暖的儿童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这个基地也是李其明联合当地打造的。

  李其明还整合县内历史文化遗迹、科技馆、纪念馆、青少年拓展基地等各类阵地资源,通过自建自管、共建共管、他建我用等摸式,建成了亭旁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横渡镇青少年教育基地、健跳派出所“七彩阳光假日小屋”等20处教育基地。他还组织一批五老志愿者成立宣讲团、担任管理员,参与教育基地建设。

  位于亭旁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内的“润苗馆”是研学基地。这也是李其明和县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李丽君等人共同谋划,分头推进的。李其明利用资源筹资,李丽君负责馆内布置等。去年,投资12万元的润苗馆建成后,受到了到馆师生的一致好评。

  “发动可以发动的力量,调用可以调用的资源,李其明主任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方面孜孜以求,硕果累累。”李丽君说。

  他明明可以“卖卖老”,却偏偏广动员,汇聚新力量

  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2016年,经过长期深入调研,李其明组织五老成立“合适成年人关爱团”,配合公检法司,对没有监护人或找不到监护人的未成年嫌疑人开展思想教育。

  从教育战线退休的陈选来是“合适成年人关爱团”的团长。

  “有一次,我在老家休息,晚上10时许公安局打来电话,要我协助工作。我从100多里外赶回参与审讯工作,直到翌日1点25分结束。回家睡下不到半个小时,民警又打来电话说刚抓来另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我又马不停蹄赶过去,忙到3点半才赶回家。”陈选来“抱怨”中流露出更多的是自豪,“我们11个成员,从未计较付出和回报的比例,大家都是在李其明主任的感召下参与的,能发挥余热特别幸福。”

  组织不同的团队,服务不同的群体。与“合适成年人关爱团”成员都是退休人员组成的不同,“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团”的14名成员都是在职人员,都有心理咨询师职称。他们免费为特殊家庭、困难家庭的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做心理疏导。而12人组成的“五老理论宣讲团”则以退休教师为主,他们奔走在城乡各大学校,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一些老关系、老面子,为工作去求人,我不怕‘丢人’。”李其明说,“这些都是义务劳动团,政策不允许,我只能通过一些物质之外的手段,鼓励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看到特殊未成年人家长感激的泪水,他知道这项工作没白做。

  “法制副校长”制度是加强在校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的重要制度。但多年来,一直是凭大家热情做工作,缺乏约束性和指导性。李其明对这项制度进行了规范和完善。通过明确职责、组织培训、赛法治课、年终考核等,激励斗志、提高水平,让一支“名誉队”变成“正规军”。

  “我们一学期要上3节课,一个月去学校检查2次,有问题随叫随到。”当了5年法制副校长的亭旁派出所民警奚圣意说,“上好每节课,不能也不想糊弄。”去年,他参加台州市法治优质课评比还拿了二等奖。

  李其明经常组织参与教育、公安、法检、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会,常常是一呼百应。目前,已经动员在册和不在册的1000多名五老继续发光发热。2013年以来,三门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呈明显下降趋势。

  他明明可以“动动嘴”,却偏偏冲在前,事事高标准

  “谢谢你们,让我觉得生活依然美好。”“折翼天使”韩艳对看望她的李其明不停致谢。父母先后因意外和癌症离世,因患骨癌高位截肢的韩艳一直受到关工委的重点帮扶。

  自关工委困难学生扶持资金办公室成立以来,有7550位困难学生得到了及时的帮扶,共资助扶助资金607.16万元。

  “你是怎么判断他就是我们要扶持的困难学生?我们的资金有限,一定要让最该受资助的人得到资助。一定要公正、公平。”这是李其明对关工委办公主任林海霞说过的话。多年过去了,林海霞记忆犹新。

  “因为是第一次经手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当时以为是部门和乡镇把关过的名单就没问题,但还是有疏漏。比如有的是因病致困,有的是因为生意失败致困,前一种是不可以逆转的,后一种是可逆的,那我们肯定要先帮助不可逆的。” 林海霞说,在那之后,她在其他单位提交名单后,会要更详细的佐证资料,有的还上门调查。到后来她经手的,初审即终审。而这一切正是得益于李其明的严谨作风。

  冲锋在前,绝不掉队,是李其明对自己的铁律。他每年都要利用集中发放困难学生资助金、节假日个别上门慰问等形式,为困难学生、残障儿童、留守儿童和孤儿送去党委和政府的关爱。每年中秋节前后,都会带队到浙江未成年人教养所、省监狱及县看守所,对三门籍在押青少年开展关爱帮教活动。

  新冠疫情蔓延初期,与家人一起过年的李其明被困在了杭州,但他的心早就回到了三门,不断通过电话了解、指导工作。交通解封后,体恤父亲的儿子第一时间开车送他回来。回来后,李其明就以党员的身份投入到小区防疫中。

  李其明到关工委后每月召开例会,从不打乱仗、被动仗;规范办公台账,做到件件登记入册,事事有据可查。翻开三门县关工委大事记,从1985年最开始的每年只有二三条,到2013年后的每月二三条,关工委的工作内涵被不断丰富,这与李其明对自己、对工作的高标准分不开。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门县关工委主任李其明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