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与温岭“结亲”,补短板促发展;助苍溪脱贫,绘就协同发展画卷
台州三门:兼山海之利谋共赢
2021年01月24日 07:51:1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崔旭川 李贝妮

  1月21日,位于台州市三门县浦坝港镇的沿海工业城,众多企业机器轰鸣,抢抓年前时间忙碌生产。作为三门县工业产业集聚高地,很难想象,十多年前,这还是一片盐碱荒芜之地。

  2006年12月27日,全省“山海协作”工程会议在台州召开,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推动山海协作再上新台阶。在此次会议上,三门县被授予全省首批15个“浙江省山海协作示范区”单位之一,拉开了与温岭市山海协作的大幕。

  2018年,在十余年山海协作中取得长足发展的三门,将目光放得更远,以协同发展蓄力,打出扶贫组合拳:开展与四川苍溪的东西扶贫协作。

  山海协作与东西扶贫在三门的齐头并进,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让“山海协作”这一理念有了更深刻和宽广的释义,也成为三门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注脚。

  打造产业高地,共谱高质量发展

  1月18日,三门县十三届五次党代会开幕,提出建设“长三角卫星城市”。事实上,从开展山海协作之初,三门就深刻意识到该县所在的区位优势,并将其融入发展蓝图。

  14年前,浙江省最大的盐场——三门盐场的万亩废弃盐田迎来涅槃之机:2006年12月,“全省山海协作产业园”在这里落地,沿海工业城拔地而起。

  作为台州北上接轨宁波都市圈、长三角都市圈的重要跳板,沿海工业城位置得天独厚。一经推出,便成为温岭、路桥等地产业和资本竞相追逐的热土。

  2012年,台州轩玛工具有限公司由于温岭厂房面积受限,发展遭遇瓶颈,转移到三门。在沿海工业城,厂房面积从5亩扩大到23亩,公司产值也从5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

  园区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承担单位、中国大型注塑模具重点骨干企业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正积极谋划上市;汽摩配行业龙头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后,有了调整产业结构和开展机器换人的空间,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总投资5.9亿元的浙江诺肯机械和总投资5亿元的鼎欣吉盛科技项目相继落户,预计年产值均可达5亿元……

  如今,这片7.8平方公里的热土,集聚着2万人口、近300家投产企业,产值超100亿元、税收超3亿元。得益于工业城强大的辐射效应,浦坝港镇迅速实现城镇化,一举跃变为全国重点镇。

  “通过山海协作,三门的空间和劳动力优势与温岭的产业优势形成互补,取得了‘山海并利、山海共赢’的良好局面。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各类山海协作项目快速落地、开花结果,努力将两地协作打造成为全省山海协作工程的新样板、新名片。”三门县委书记李昌明表示。

  不仅如此,三门与温岭更致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打造省级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

  风光旖旎的蛇蟠岛景区,是三门与温岭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的核心区块,目前正申报国家5A景区。两地各出资1亿元组建三门温岭山海协作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产业园开发主体,形成旅游产品合作开发、旅游线路联盟推介、游客资源共享共赢的机制。

  未来,这里将以生态渔业和旅游业为产业发展基础,打造集海岛文化创意、海岛生态休闲观光度假、海岛康体运动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区。

  补齐发展短板,充实共赢底色

  漫步亭旁镇岙楼村,连绵起伏的山峦、湛蓝清透的天空、白墙黛瓦的徽式建筑、庭院门口的稀疏树影……村庄美景宛如水墨画。

  岙楼曾经是经济薄弱村。岙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楼可掌坦言,村庄的蝶变,离不开山海协作工程的强力支撑。

  2018年,三门、温岭携手共建“岙楼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合力打造岙楼乡村振兴“升级版”。红色是岙楼的底色,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是致富好途径。然而,基础设施短板,却成为制约村庄发展的阻碍。2018年,首笔30万元山海协作资金率先解决了困扰岙楼多年的村庄亮化问题。

  设立乡村振兴示范点以来,岙楼村共获得173万元援建资金。在多方努力下,村内红色民宿从无到有,从单打独斗到形成体系,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如今,岙楼通过发展红色民宿产业,村民月收入已达5000余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顺利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作为长期性的民生工程,多年来,三门与温岭从增强民生福祉出发,广播协作“种子”,开辟出一条条消薄新路径。

  去年底,温岭、三门消薄“飞地”——温岭大溪沙岸工业园区项目正式竣工。项目投用后,通过厂房租赁的形式招引优质企业入驻,租赁收益全部用于三门县62个经济薄弱村的消薄工作,带动增收村民7.2万人,实现年收益276万元。

  2016年至今,温岭援建三门到位资金累计达820余万元,推进乡村振兴项目31个;推动双方22所学校、202名教师建立“互联网+教育”结对关系,共享教育资源;温岭精心选派了4名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优秀干部到三门挂职,助力三门发展。

  涵盖工业产业、乡村振兴、教育帮扶的全方位“山”“海”呼应,结出了累累硕果,让三门实现后发赶超、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同时,更激荡起奋发向上、帮扶共赢的雄厚底气与壮志豪情。

  助力苍溪脱贫,从发展迈向帮扶

  对温岭来说,三门是“山”;对四川苍溪来说,三门是“海”。从助力苍溪脱贫开始,三门完整生动地诠释了“兼具山海之利”。

  来自苍溪的蒲路明是三门技师学院首届“苍溪机电班”毕业生,2019年入职三门环航船配公司,每月收入近7000元。去年初,他还带动家人来到三门,一家人悉数就业于沿海工业城。

  去年10月,三门技师学院与苍溪职中“苍溪机电班”圆满完成了三年定向招录150名贫困家庭学生的目标。这些学生经过两地共同培训教学,最终可入职三门优质企业。

  苍溪是农业大县,工业是其短板,台州则是机电大市,紧缺劳动力。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互补是关键。

  2018年以来,三门、苍溪两地深入探索实施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模式,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参与,苍溪籍人员来到三门培训学习或就业的超过500人次 ,人均月收入5000元左右。

  此外,三门还与苍溪携手结合两地实际情况,采取“线上采集用工信息——线下推送就业岗位”等方式,开展劳务输送工作。截至目前,两地通过开展技能培训、职业教育、转移就业“三大行动”,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1420人,帮助转移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1986人。

  在苍溪当地,三门也因地制宜帮助寻找致富路径。

  三门县投入5700多万元,撬动5亿元的社会资金,帮助苍溪建成环嘉陵江“八乡百村十万亩”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融合示范带,建成47个产业园。通过大力发展苍溪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等特色农业产业,稳定带动两万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从2018年开始,两地联合举办 “苍溪红心猕猴桃·三门小海鲜”网络推介活动,建立“苍溪·三门”两地大宗商品集中采购制度。截至目前,通过线上平台销售、线下特产馆推介、订单等方式,累计销售4600余万元扶贫产品至东部地区,带动2000余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东西扶贫开展三年以来,三门累计投入计划内财政扶贫资金1.098亿元,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38个,惠及苍溪9.2万名贫困人口。两地开展共同招商,23家企业落户苍溪,累计完成实际投资16.67亿元。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三门的“山海传奇”仍在续写,协作共赢的希望种子,愈发蓬勃向上。 


标签: 责任编辑: 陈丽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1/W020210124337986588447.png

台州三门:兼山海之利谋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