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首例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术完成
2021年02月01日 10:12:2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颜敏丹 王凌云

  1月28日12时左右,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江敞团队正在为一位患者做髋关节置换手术。与往常的骨科手术不同,这次手术室里来了一个新成员——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Mako。这是温岭市首台运用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Mako开展的手术,也是继浙大二院后省内第二家开展该类手术的医院。

  据了解,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经超过1.78亿,人口老龄化带来了骨关节炎等疾病发病率的快速提升。“人工关节置换是目前治疗晚期骨关节炎的最有效手段。关节外科目前每年的关节置换手术近600例,去年膝关节置换手术和髋关节置换手术在全省重点术种排名中分别名列第九位。”该院骨科中心常务副主任江敞说,“有了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Mako的辅助,可以更好地缩短手术切口,减少软组织的损伤和出血量,使患者术后康复更为迅速。”

  在传统手术中,医生只能通过肉眼来观测、评估与经验操作,而关节置换手术对于安装的长度、角度、深度等指标具有严格的要求。Mako机器人系统可基于术前三维CT扫描的数据进行三维建模,从而使关节假体在三维空间上的定位、角度、大小、骨质覆盖等数据能全方位呈现。术中可以实时监测和检测位置的精确性,误差在1毫米以下,假体放置的精确度提高,大幅度减少因精准化问题造成的双侧肢体长度不等、关节脱位、假体松动等情况的发生。

  当天,该院连续成功开展了3台Mako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手术。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Mako的到来,将助力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实现传统关节置换技术向“精准医疗”“人工智能”“快速康复”等方向快速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2/W020210201421525854461.jpg

台州首例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术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