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超级工厂来了 | 奥通宠物:给“毛孩子”最好的宠爱
2021年02月23日 08:41:4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沈海珠

  奥通宠物的展厅。

  即将发往海外的产品堆满仓库,打包员们麻利地将对应商品装入合适的包装盒内。近日,位于黄岩区北洋镇的奥通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通宠物”)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行业有些特殊性,在欧美国家,宠物往往被视为家人,被他们称为‘毛孩子’。疫情期间人们外出减少,陪伴宠物的时间增加了,因此,我们的海外订单持续增长,现在都没空余的地方堆放货物了。”奥通宠物总经理牟江鸿说。

  奥通宠物是一家宠物用品制造商,致力于塑料宠物用品和塑料宠物用品模具的开发和生产,产品覆盖宠物的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多年来,客户遍及中国大陆、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瑞士、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挖掘国内市场

  奥通宠物是宠物行业隐形冠军,由于在国际市场起步早,企业创办近20年来,95%以上的产品都销往欧美,近些年把目光转向了国内市场。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快了企业布局国内市场的步伐。

  “近年来,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养宠物。国内宠物用品市场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其中年轻人是购买宠物用品的主力军,因此我们开始不断挖掘国内市场。”牟江鸿说。

  除了国内宠物用品市场巨大的发展前景外,牟江鸿也谈到,受疫情影响,国外不少客户担心销售问题,不愿意囤货。“之前我们有接到一些客户要求暂缓订单,因为疫情带来的外贸变数太大,国外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促使了我们开拓内销市场。”

  为了抓住国内市场需求,奥通宠物投入近300万元生产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并组建电商团队尝试线上渠道,可是对于习惯订单式生产的外贸企业来说,转内销并非易事。

  牟江鸿表示,虽然他们长期深植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线上平台,是最早试水线上销售的“骨灰级”厂家,但早期面向的大多是海外客户,国内虽有销售,但以散户为主,体量并不大。

  “由于面临着渠道建设、品牌重塑及目标客户定位不明确等众多的新问题,我们也尝试线上直播的方式,但赚吆喝不赚钱,进我们直播间的粉丝不少,直接下单的却很少,所以转战国内市场这条道路上,我们还要不断探索。”牟江鸿说。

  加快数字赋能

  牟江鸿在寻找企业如何打开内销市场的秘诀而踌躇不前之际,无意间看到的一篇文章为他打开了思路——目前宠物市场的主力军是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智能家居,那么年轻人喜欢什么就做什么。

  在黄岩区经信科技局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奥通宠物积极与电子信息企业合作,为宠物用品安上“大脑”,用高科技为传统产品赋能。

  “你看这款产品是专门为猫研发的,因为猫喜欢喝活水,只要它们进入一定的感应区,水龙头就会自动打开。”牟江鸿介绍,通过和电子信息企业合作,他们推出了首款面向国内市场的新品——“宠物自动饮水机”,通过智能感应自动进出水,自动加热、消毒,解决了宠物在无人照料时的饮水问题。

  “普通的产品价格一般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而一些含有高科技元素的进口产品价格能达到上千元。自从我们的产品加入智能‘大脑’后,虽然销量还没有翻一番,但利润空间却翻了一番,我们也有底气重新布局,用智能化、数字化去替代、淘汰低端消费。”牟江鸿说。

  2020年因疫情影响,用户居家时间变长,人和宠物关系也因此得到升温,而奥通宠物推出的智能饮水机、智能猫砂盆、智能喂食器等一系列便捷养宠产品,深度迎合了后疫情时代的养宠用户需求,解决了养宠用户清理难、监管难、出行难等痛点。

  “目前,与宠物相关的行业、周边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市场细分越来越精细。我们要坚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内销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牟江鸿说。

标签: 责任编辑: 杨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超级工厂来了 | 奥通宠物:给“毛孩子”最好的宠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