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中心医院启用“5G智慧病房”
2021年02月27日 09:22:5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病房里的智能交互屏

  5G赋能千行百业,在医疗健康领域上的应用尤其受到关注。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5G医疗卫生行业标准项目组公布国家首批5G医疗应用优秀案例,涵盖远程医疗、患者服务、研究探索三大类别。其中,台州市中心医院作为5G床旁智慧终端示范点,被评为“乙级5G医疗应用示范单位”,成为全省唯一一家上榜的地市级医院。

  “5G智慧病房”为这家医院带来了哪些人性化的改变?昨日,记者来到台州市中心医院,一探其背后蕴藏的“智慧密码”。

  手术直播、远程办公会诊、远程探视、生命体征采集、智慧输液系统、智能床旁宣教……走进急诊病区的智慧病房,“零距离”与“高科技”,是记者对院内环境的第一印象。据台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唐富琴介绍,“5G智慧病房”是去年年底成立的一项新兴病区改造项目,将覆盖全院的5G网络与医院管理流程深度融合与优化。

  来自黄岩的周阿姨今年58岁,两天前因为身体不适来到台州市中心医院复诊,住进了急诊综合病房。见到记者时,她正通过智能交互屏一边收看综艺节目,一边与邻床的阿姨们聊天。“第一次在医院接触到这种智能系统,平时除了用它收看电视节目以外,还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检查报告,收听语音健康宣讲的内容,简单又方便。”

  “这个床旁智慧终端因为其本身‘床旁铺设’的属性,因此扩展范围比较广。”唐富琴告诉记者,例如原先的急诊病区,每天有固定的探视时间,疫情期间为了降低人员频繁进出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只允许一位病人家属进行陪护。考虑到患者家属的探视需求,他们在急诊病区一楼设置了探视区,方便家属通过远程探视系统了解患者的近况。

  从床旁智能呼叫、智能输液系统、生命体征自动采集系统、健康宣教,再到床旁查房、床旁购物、远程探视……“5G智慧病房”大大降低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也为病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就医便利。

  唐富琴表示,下阶段,他们还将根据实际需要,结合智能医疗设备、智慧家居等不断完善各种智慧功能,逐步提升医护服务的水平质量和患者的就医体验。

标签: 5G智慧病房;智慧;病房;市中心医院;智能;病区;探视;急诊;台州;...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2/W020210227338273917281.png

台州市中心医院启用“5G智慧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