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开会迟到的背后是个救人的故事
2021年03月03日 08:28: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通讯员 徐平 陈敏丽

  3月1日下午3点多,天台县正在召开人代会。

  县人大代表、县人民医院院长陈昕昳匆匆走进会场时,已经迟到了20分钟。他悄悄地坐下,有人讶异地朝他看过来,陈昕昳抱歉地笑笑。

  “以前开会从没看他迟到过,这次不知怎么了,不单迟到,连衣服裤子都有点脏,沾了泥巴。”看着陈昕昳进会场时的状态,天台县人大代表曹洁华感到有些疑问。

  会议结束时,曹洁华和与会的多个代表惊讶地发现,朋友圈正转发着救助事故车辆的照片和小视频,视频里大声喊着“大家帮我翻一下,我是医生”的,正是刚才迟到的陈昕昳。视频中的他和交警、群众一起,正在争分夺秒抢救失事车辆中的伤员。

  开会途中遇到有车辆翻落坡下

  原来,当天下午,陈昕昳由医院驱车赶往会场,途中,刚好看到一辆轿车在倒车时不慎从坡上坠落,四轮朝天躺在路边。等他停好车子赶到现场时,失事车辆冒着阵阵黑烟。周边围了数名群众,大家商量着对策,因为没有施救经验,又害怕汽车发生爆炸,不敢贸然上前。

  陈昕昳上前察看了情况,发现车子并无明显的漏油迹象,只是发动机在呼呼地转着。

  车内有2位约莫五六十岁的司乘人员受困,受伤情况不明。

  “伤员在车里时间越久,危险越大。”陈昕昳俯下身子,拍打车窗呼唤车内人员,当时一个人有回应,另一个人没有回应,他的心一下子抽紧了。考虑到安全,他让司机设法关掉了发动机。

  大声招呼群众一齐救人

  这时,在附近巡逻的交警正好路过。大家一起敲开玻璃窗,打算破窗救人,但由于车厢因坠落而受到挤压,车门无法打开。被挤压后的车厢空间变得狭小,情况对车上人员非常不利。

  情急之下,陈昕昳大声招呼围观的群众:“我是医生,大家不要怕,来帮忙翻一下车,先把人救出来!”听这么一喊,部分群众打消顾虑,围了上来。

  “再来一些人,大家帮帮忙,只要把车子翻个身,人就可以救出来了!”这时,陈昕昳的声音又高了起来。

  带队的民警安祖强和队员一起,迅速跑到车的另一侧,一起帮忙翻车。六七名村民和过往的热心市民一拥而上,大家一鼓作气,将车辆翻了过来,车内2名伤员终于被安全救出。

  随后,陈昕昳立即对伤员进行初检,确认2人伤情并无大碍后,他才匆匆离开赶往会场。“这事没什么好说的,我觉得每个人都会去救的,何况我还是一名医生。主要是靠大家一起帮忙,另外,救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的方法,以免伤者二次受伤。”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陈昕昳这样说。

标签: 伤员;会场;视频;失事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会迟到的背后是个救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