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老人装鼠笼欲捕鼠 结果捕到黄鼠狼
2021年03月05日 09:00:0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台州温岭滨海一老人家里多次被老鼠光顾,不堪其扰装鼠笼想捕鼠,结果捕到了只黄鼠狼。

  这只“落网”的捕鼠能手,已被民警放生。

  捕鼠捕到黄鼠狼

  日前,温岭市公安局滨海派出所民警到金闸村检查出租房屋时,村里一位老人,提着一只捕鼠笼上前求助:“有困难找警察,这东西,我交给你们了!”

  一开始以为逮住了大老鼠,定睛一看,居然是一只黄鼠狼。

  黄鼠狼怎么抓到的?老人叹口气,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老人姓金,要过年了,老金家准备的年货不少,引来的老鼠也不少。香肠被啃了,馒头被啃了,牛奶被啃了。

  这些,老金都忍了。早几天,老金发现衣服也被啃了。大白天的,老鼠明目张胆在眼皮底下跑来跑去,这让老金感觉自己实在是忍无可忍了。

  头天晚上,老金去借了个老鼠笼,放了诱饵,打算逮老鼠。当天早上,老金起来第一件事,是去老鼠笼看收获。

  笼子里果然有只活蹦乱跳的“大老鼠”,但仔细一看,这只“老鼠”有点特别。首先是颜色,一般老鼠是灰色的,这只却是棕黄色。还有个头,比一般老鼠大了两三倍。尾巴也跟一般老鼠不一样,毛茸茸的像个扫把。

  正在纳闷之际,突然闻到一股奇怪的骚臭味,老金猛然意识到笼子里关着的应该是黄鼠狼。想起之前在电视上看过报道,称黄鼠狼是国家保护动物。他不敢擅自处理,于是拎来交给民警。

  捕鼠能手已经被放生

  黄鼠狼进捕鼠笼,应该是被里面的食物诱惑,想必是饿坏了。老金之前拿来肉和馒头,掰细了往笼子里扔,黄鼠狼也不客气,扔一块吃一块,吃得是津津有味。

  看到那么多人围着自己,黄鼠狼有点不安,在笼子里上蹿下跳。民警拎着笼子来到附近一处树林中,打开鼠笼,转眼间这小家伙便窜进了树丛里消失不见。

  民间有句谚语,“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很多人以为黄鼠狼爱吃鸡,对它没好印象。但实际上,黄鼠狼很少以鸡为食,它最爱吃的是老鼠。

  据媒体报道,南京一个老小区,院子里老鼠很多,居民养猫但没有多大用处,后来来了几只黄鼠狼,没多久,老鼠几近绝迹。

  黄鼠狼,学名黄鼬,是被列入“三有”名录的一种野生动物。“三有”,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黄鼠狼擅长捕鼠并以捕食鼠类为生,一只成年黄鼠狼,一年可食灭一千只左右的老鼠。黄鼠狼的寿命在10到20年之间,一生能消灭数万只老鼠,从鼠口里夺回大约一万公斤粮食。

  总之,黄鼠狼是捕鼠能手,是人类的朋友,假如不小心抓到,放生吧。

标签: 黄鼠狼;老鼠;捕鼠能手;笼子;民警;老人;放生;馒头;棕黄色;国家...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岭老人装鼠笼欲捕鼠 结果捕到黄鼠狼